標題: 從永續理念探討老樹保護之立法

關鍵字: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

摘要: 隨著道路網絡之串聯與民生公共工程的興建,老樹的生存環境遭受到人為加速的破壞,讓諸多聳立於鄉野的百年老樹,或漸漸枯萎、或迅速死亡。基於永續發展之理念,若不加速立法保護,這些寶貴的綠色文化資產,將從我們的土地上消失無蹤。當前老樹生存所面臨的問題包括生育地受限、不當移植、病蟲害、人為破壞、依附植物、雷擊與風襲,當務之急便是透過立法程序給予老樹適當法定地位,依照相關法令對全國之老樹加強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