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可攜式食品與農產品組織特性品質檢測儀之發展研究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 應用研究 儀器量測; 生物材料; 多參數組合; 微波震盪信號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應用在國科會撞擊檢測計畫之研發成果,研製食品與農產品多功能即時品質檢驗系統,並配合網路伺服器應用與生產履歷推廣需要,發展實用之可攜式食品與農產品組織特性品質檢測儀器。生物材料之組織特性相關到許多的品質量測,包括加工食品製程與添加物控制、蔬果成熟度品質分級與選別、食品的食味與口感品管等,均需要建立靈敏且精確的方法客觀量測其組織結構的細微變化,才能達到良好品質控制與分級的目的。本計畫之研究結合使用統計、多變量分析及撞擊檢測與快速傅立葉轉換等多項技術,整合探討包括時域、頻域及其多元性組合數十項組織特徵,以系統化的分析模式求取有效之品質參數並加以組合,能獲得多參數組合之靈敏且精確的食品組織特性量測指標。甚至對於組織結構軟化之低彈性材料,發展出使用微波震盪信號之功率頻譜密度量測低彈性材料的組織變化。本研究將進一步研究先前發展之多組織特徵參數組合建立模式,發展實用之組織特性品質精確量測系統,設計一簡易可攜式組織特性撞擊檢測儀器,配合無線資料傳輸系統,連結遠端伺服器與資料庫系統,達到遠端即時產品品質參數擷取之效用,並輔助農產品生產履歷資料之建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