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稻插秧機插植機構減震設計之研究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 應用研究 Rice transplanter; 水稻插秧機; 插植機構; 震力; 配重; 最佳化設計; Transplanting mechanism; Shaking force; Counter-weight

摘要: 四連桿式插秧機之插植機構,為曲柄搖桿機 構,由於機構本身的不平衝,在運轉中將會產生 所謂震力及震矩,過大的震力及震矩,除了產生 不必要的振動與噪音,造成各部分機件磨耗及 疲勞外,更會影響插植作業與操作者工作的品 質.為了提高插秧作業速度,常使震力與震矩快 速增加,使振動現象加劇.因此,設法減低震力與 震矩,應是提高插秧作業速度的一個直接方法. 本研究所採行的方法,是使用配重來處理機構之不平衝,而達到減震效果,其中配重是以最佳 化設計之方法求得.主要之工作為:(1)分析四連 桿式插植機構運動與動力反應;(2)建立振動量 測之步驟,量測插植機構運動所衍生的振動,以 驗證及修正插植機構之模式;(3)利用最佳化設 計求得配重,以改善插植機構之振動情形;(4)量 測改善後插植機構之振動情形,並比較與評估 改善方法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