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養殖池循環水流模擬之研究

關鍵字: 漁業類 應用研究 Fish pond; 魚池; 循環水; 流體力學; 雷射技術; 水產養殖; Water recirculation; Hydrodynamics; Laser technique

摘要: 鑑於本省水資源極為有限,養殖業者非法開 挖魚塭,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破壞自然生 態嚴重,影響國土保安及生活環境,集約式之循 環水養殖技術,將為日後養殖技術發展之必然 趨勢.本文即針對傳統養殖池及集約式循環水 養殖場,依流體力學之因次分析,將實體縮小成 適當模型,再利用雷射(Laser)光電量測技術,進行 水流之分析研究,並就水車置放之位置、養殖 池之幾何形狀、排水位置、環境溫差、魚苗種類、汙泥度等不同影響因子對水流之影響加以 探討,並將其結果加以整理分析,俾能在節約水 資源、加強環保之前提下,提供業者最佳之技 術資訊,並在最具利益之前提下脫離出原始養 殖業經營之範疇,走向科技化、自動化之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