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產品秤重機負荷元之設計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 基礎研究 負荷元; 有限元素分析法

摘要: 本研究擬進行新型負荷元之設計。負荷元為電子磅秤之主要構件。電子磅秤廣用在農業上,如:乾燥中心、碾米廠等秤重作業。磅秤首要特性是準確度。理想的負荷元應具有簡單的幾何尺寸、重量或體積輕小化、靈敏度高等。一般負荷元必須依照不同的負荷範圍選用不同的規格,因此其量測範圍僅侷限在一定範圍,這類的負荷元外型有C 型及S 型等。本研究擬設計一種外形似G 字型的負荷元,可經由兩構件相互接觸與否產生兩區段之量測範圍:第一段應變適用於輕負荷,接觸之後的第二段應變用於重負荷。本研究擬以I-DEAS 軟體之分析模組與最佳化模組進行G 字型負荷元結構分析與外型最佳化設計,求得最佳的結構形體。根據電腦數值模擬結果,製作負荷元雛型實體模型,進行負載試驗,藉應變規量測所產生之應變估算負載。同時利用LabVIEW 建立一套PC-Based 量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