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FID系統整合應用於種土雞隻生產與性能追溯管理

關鍵字: 自動化工程, 畜牧獸醫類; 應用研究; Breeding Native Chicken; 種土雞; 無線射頻辨識; 自動化種蛋集蛋系統; 應用模式;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Automatic Breeding Eggs Stored System

摘要: 1.整合運用無線射頻識別(RFID)於種土雞之生產種原追溯管理,建立國內種土雞生產之RFID整合應用模式。結合目前翼標之理念,發展以RFID為主的種土雞辨識系統及與二維條碼(噴墨)為輔之共同平台,並建立該土雞種雞場之產蛋記錄與系譜基本資料庫,以提供為種土雞之選育作業、生產管理及種原追溯之應用技術,建立遺傳穩定的品系以生產穩定產品,促進種雞場建立自我品牌並落實履歷制度,及作為未來商品規格化的參考依據,並藉以加強整體飼育環境、技術與管理策略的改善。2.本計畫藉由整合RFID與e化技術於種土雞雛雞生產流程中,發展FID之種土雞生產、選育管理系統,可提高種土雞生產自動化及安全管理機制,提升種蛋孵化率與種雞雛雞健康品質,降低生產成本,藉以建立具有該種雞場特色的品牌雞。另外,經由共同平台及RFID技術的應用,詳實記錄個別種雞之生產履歷、系譜資料,提供選育、管理、追溯與改善生產效能利用,並降低人員進出雞舍頻率干擾母雞而影響產蛋率與孵化率,並可提高雞舍防疫衛生條件,降低禽流感等傳染病之感染機會。3.完成應用RFID於種土雞生產管理應用模式之建置,建立雜交土雞基本資料庫,亦可作為未來畜禽生產應用RFID時相關技術開發之基礎。本計畫之執行可說是為目前「建立品牌,履歷制度」的政策奠定基。

Poultry production plays a very important role to maintain village economy and providehigh quality animal products. The goals of this project are to integrate relevant systems of poultry production and management, also to develop RFID system for egg and breeding chicken production. After this project, egg and breeding chicken industry may obtain higher effici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