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果選別系統單粒進料與連續取像機構之研製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 自動化工程; 應用研究; Sorting; 選別; 單粒進料機構; 影像處理; 水果; Singulator; Image processing

摘要: 本計畫擬規劃設計水果選別系統之單粒進料與連續取像機構,主要分成四部份:(1)進料槽與輸果水道、(2)抓取機構、(3)輸送機構、(4)機器視覺。此系統將進料槽中之水果,藉由水道輸送至抓取機構,水果落入輸送平台後,藉由輸送鏈上之推桿推送,水果因此得以滾動,並由CCD攝影機連續取像以供後續分級參考。本計畫預定之工作包括以下三部份:1、單粒進料機構之設計與製造:此單粒化機構包括進料槽、輸果水道與抓取機構,進料槽採用水槽方式,目的在於使水果進料時避免碰傷,同時以水流輸送水果,而抓取機構將水果自水道中取出,並送至連續取像機構。2、水果滾動連續取像技術之發展:水果滾動連續取像目的在於掌握整個水果之表面特性,以使後續分級效果確實,此部份工作包括機構之設計與製造、及影像處理之程式規劃與撰寫。3、單粒進料與連續取像作業試驗:(1)測試不同進料速率之作業能量及單粒化效果。(2)檢測水果影像處理判別結果;記錄與計算選別系統之選別正確率。(3)檢測水果機械傷害;量測水果經此進料機構後對所造成之機械傷害面積,並找出造成機械傷害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