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臨界流體技術應用於土壤復育

Supercritical Fluid Technology in Soil Remediation

台灣地少人稠,土地使用密集,工業用地常與 農地相毗鄰,因而農地常遭工廠事業廢棄物的 汙染,土地上之農林作物亦因此遭受汙染.土地 受汙染以有機物和重金屬為最常見,其中又以 有機物汙染種類最複雜而覆蓋面積最大.近年 來超臨界流體當作萃取劑由廢水及汙染土壤中 抽出有機物的潛力已被重視.當此種無二次汙 染技術應用在有害廢棄物處理程序上時,通常 是考慮低及中等濃度毒性汙染物存在於無毒性 的介質中.研究文獻中亦曾報告數種低汙染土 壤(即數萬ppm汙染物)復育的可能性,本計畫將使 用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技術從土壤中移出毒性 有機物.實驗包含萃取數據與固、氣相分配係 數的量測及共溶質與副溶劑使用後萃取現象的 探討.最後經由流程設計與經濟評估的考量來 預計超臨界流體復育土壤的可行性.

基礎研究; Supercritical fluid technology; 化學工程類; 超臨界流體技術; 土壤復育; 分離技術; 萃取效率; Soil remediation; Separation method; Extraction effici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