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丁二烯乳液/聚矽烷核/殼乳化聚合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Emulsion polymerization; 材料科技; 乳化聚合; 核-殼層聚合; 聚丁二烯; 聚矽烷; Core-shell emulsion polymerization; Polybutadiene

摘要: 乳化聚合反應是高分子工業中相當重要之 技術,其技術應用相關產品非常多,如塗料、高 分子添加劑,塑膠等俱基於乳化聚合反應之控 制,包括分子量、粒徑分布與乳液系統之安定 性,傳統的乳化聚合,如單一單體或共單體之共 聚合已有相當多的研究.本計畫主要目的乃基 於乳化聚合之應用,目前有很多系統係以Seed polymerization、Core-shell emulsion polymerization或 Two-stage polymerization為主,由於這些乳化聚合方 式可聚合成多種不同之複合乳化粉結構,應用 亦有不同,因此本研究係以聚丁二烯為核,進行 殼層乳化聚合之研究,將以含Vinyl group之有機矽 化物進行Seed polymerization以形成含親水基之殼 層,而核層為疏水基之聚丁二烯乳化液,此類疏 水-親水之核-殼層複合乳化粉預期可使用於水 性塗料,另一方面由於聚丁二烯外層具有矽化 物對塗料之防火性亦有相當大的貢獻.本計畫目的即在探討如何在聚丁二烯乳液中,將聚丁 二烯當成Core,進行Polysiloxane之接枝與乳化聚合 反應之探討.因此本計畫之重點如下:(1)聚丁二 烯乳液表面吸附有機矽化物與接枝反應探討; (2)有機矽化物乳化聚合研究;(3)聚丁二烯-有機 矽烷化物核-層乳化聚合變數之探討(不同乳化 劑、起始劑、Solvent、 pH值變數改變;(4)核-層乳 化液水中穩定性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