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Sol-Gel方法製備離子交換薄膜及其於生物分離程序之應用(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化學工程類 溶膠-凝膠法; 陽離子交換薄膜; 陰離子交換薄膜

摘要: 本計畫建議使用在燃料電池領域上製備質子交換薄膜所用之溶膠-凝膠法製備適合於生物分離製程的離子交換薄膜,但必須考量:加大孔洞尺寸至微米級,控制可能造成非特定性吸附的疏水鏈段之影響到最小,製膜成本不可太高等等。首先,本計畫建議採用鏈長較長、分子量較大的有機高分子與無機物混成鍵結,應能形成具較大孔洞的網狀結構,因此考慮採用高分子量的poly(ethylene oxide) (PEO)與3-(triethoxysilyl)propylisocyanate 製備前驅物,再利用monophenyl trimethoxysilane (MPh)與之水解及縮合以改善薄膜性質,同時也須摻混入具離子交換官能基之質子酸或三級胺化合物,以製備離子交換薄膜。本計畫建議第一年摻混具陽離子交換官能基之4-dodecylbenzenesulfonic acid(DBSA),並探討:PEO 之分子量對薄膜結構的影響、MPh 的比例對薄膜性質的影響、DBSA 摻混量對薄膜結構及離子交換容量的影響、及陽離子交換薄膜實際應用到自雞蛋白中分離lysozyme 的效果。利用第一年的研究成果,第二年則建議使用具陰離子交換官能基之(n-dodecyl) trimethylammonium bromide (DTAB)進行摻混,並探討陰離子交換薄膜實際應用到質體DNA 與RNA 的分離效果。另外,本計畫亦將探討:於吸附分離程序中,是否具離子交換官能基之摻混物會脫落下來、有機長鏈段是否引起非特定性(疏水性)吸附等可能影響分離效能之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