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貫流式醱酵培養於豬苓Polyporus Umbellatus生產胞外多醣之製程研究(I)

關鍵字: 豬苓Polyporus umbellatus; 化學工程類; 胞外多醣; 貫流式醱酵

摘要: 豬苓Polyporus umbellatus 是中藥上常用的一種藥用真菌,根據文獻指出,其所生產之胞外多醣體具有抗腫瘤之療效;本研究應用豬苓菌絲體進行深層培養,以期能有效的生產豬苓胞外多醣。在研究中探討添加不同吸附性基材對豬苓Polyporus umbellatus醱酵培養時,菌絲體生長與胞外多醣之影響,並探討胞外多醣之物理及化學特性。此外,本計畫提出以類似動物細胞培養之貫流式醱酵系統,應用在豬苓醱酵培養上,進行貫流式操作,期能同步生產及分離胞外多醣,其中並將探討醱酵環境效應及吸附性基材之添加,對豬苓醱酵生產胞外多醣效能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