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精密支架導引軟骨及骨組織再生-精密支架中之細胞共培養(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醫學工程 精密支架; 共培養; 微血管引入

摘要: 本研究在第一年利用整合計畫中之相關計畫(曾)所製備提供之各種不同材料、構型的精密支架,來進行兔、豬的關節軟骨細胞(chondrocytes)及乳鼠頭蓋骨骨母細胞(osteoblasts)在三度空間支架上的體外培養,決定出應用於軟骨修復支架及硬骨支架上,最佳的材料及支架構型,並嘗試在硬骨材料上添加氫氧磷灰石(hydroxyapatite, HA)粉末,以誘導骨細胞的長入;接著進行軟骨支架與硬骨支架之共培養,隨後對體外培養之再生軟骨與硬骨組織進行機械性質測試、生化分析與組織切片,探討新生軟骨組織與硬骨組織之間的交互作用,作為子計畫三關節全缺陷(full thickness)動物實驗之依據。此外,因目前骨支架最大的瓶頸便是無法於支架中形成類似骨小樑的結構,故本計畫第二年尚利用子計畫二所提供的MEMS 技術的微細管道,來嘗試進行大型骨修復支架之微血管引入(angiogenesis),利用骨細胞與內皮細胞之共培養,加入生長因子VEG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並使用超音波刺激,促進內皮細胞血管化,及刺激骨細胞加速骨癒合。最後,第三年將使用不同的生物反應器(亦為相關計畫所設計提供)進行動態之共培養(軟-硬骨、硬骨-內皮),藉由生物反應器對細胞所形成良好的質傳及應力刺激,促進細胞正常生長及分泌基質;接著探討其輸送現象與應力場對組織再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