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族Acyl Urea之合成及其應用於高分子之製作(I)

Synthesis of Aromatic Acyl Urea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Polymer Production(I)

本實驗室在最近由芳香族碳二醯胺(aromatic carbodiimide)與芳香族有基酸( aromatic carboxylic acids)的實驗研究中,觀察出並發現幾個嶄新且有趣的現象,可依此做更進一步的研發。首先,上述反應物在室溫下混合時,可以輕易得到高產率的芳香族醯基尿素(aromatic acylurea)【純化後產率高達90%】。第二,醯基尿素在100℃以下的環境時穩定性極高,但如將其加熱至100℃時,醯基尿素會裂解產生異氰酸鹽(isocyanate)及醯胺(amide),這些觀察在在顯示並支持,醯基尿素事實上可作為異氰酸鹽的前趨物,並可利用為合成芳香族聚醯胺及其他官能基型高分子的前導反應型高分子中間體。此外,我們並發現新的有基酸合成方法,芳香族的聚醯亞胺-醚基酸(polyimide-ether-acid)可由苯偏三甲酸酐及廣用且多樣的聚醚基胺(例如,Jeffamines:聚醚胺),經縮合反應而成。這些聚醯亞胺-醚基酸也已發現可與芳香族碳二醯胺選擇性反應成醯基尿素的衍生物。依據這些掌握的初步結果,本實驗室有了很好的方向,去研究醯基尿素的詳細化學機制,並可繼續探究醯基尿素於高分子合成方面的進一步應用。由於在醯基尿素合成之選擇性高低乃取決於與其分子的結構,故我們認為在由類醯基尿素(acylisourea)異構化成醯基尿素的反應步驟,為此一研究的關鍵步驟,但此一現象仍有待釐清,本實驗室欲經由進一步實驗研究,來確定類醯基尿素的穩定性及其從新排列轉化成醯基尿素,是來自有基酸反應物的結構影響。與此同時,本實驗室也想確定,芳香族有基酸對於芳香族碳二醯胺與異氰酸鹽的競爭反應,其相關性為何,在過去的研究中,我們觀測發現,此一碳二醯胺-酸、異氰酸鹽-酸的競爭反應中,碳二醯胺-酸的反應選擇性似乎有壓倒性的優勢,基於此一競爭反應現象,極有用於製備工業用新型二苯基甲烷二異氫酸鹽(MDI)的液態預高分子之可能性。由於本實驗室已可由苯偏三甲酸酐來合成新的聚官能基型醯亞胺-醚基酸,此有基酸更可用來製備熱穩定型彈性體之中的關鍵軟鏈段部分。亦即應用在製備聚醯亞胺-醚基-醯胺poly-(amide-imide-ether)彈性體的合成方法上,除可間接經由聚碳二醯胺反應途徑合成之外,也可經由與二苯基甲烷二異氰酸鹽混合,並經由催化劑DMPO(dimethyl phospolene oxide)催化一步反應而得。另外,我們也可添加並調配不等比例之己二酸、meta-phthalic acid 或terephthlic acid 來作為硬鏈段部分的來源,以製備不同軟鏈段與硬鏈段比例的彈性體,如同TPU 製程之方法一般。總之,此提案計畫包括了在芳香族醯基尿素的基礎研究及實際應用二方面,且可開發出新的方法來合成二苯基甲烷二異氫酸鹽的流態性預高分子,及新型抗熱性彈性體。

醯基尿素; 材料科技; 類醯基尿素; 碳二醯胺; 苯偏三甲酸酐; 聚醯亞胺-醚基酸; 流態性二苯基甲烷二異氰酸鹽; 聚醯亞胺-醚基-醯胺; 聚醯亞胺-醚基-醯胺彈性體; 合成; 應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