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鹼液可溶感光性高分子型黑色矩陣材料製備與性能研究

關鍵字: 材料科技

摘要: 黑色矩陣可用來提高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的色彩對比性及避免薄膜電晶體產生光電效應﹐因而成為平面顯示器技術相當重要的課題之一。本研究旨在製備鹼液可溶感光性樹脂型黑色矩陣材料與其性能鑑定。首先﹐利用共聚高分子型改質劑並經由分散程序將碳黑粒子表面修飾使其二次粒徑達到奈米尺度並均勻且安定地分佈在溶液中後﹐再與含有鹼液可溶環氧壓克力樹脂﹐光起始劑﹐及反應性單體進行摻合﹐製備高光學密度(OD>3/μm)及低導電性(表面電阻抗>1012Ω/□)之高解析度(線寬≦10μm)感光性高分子型黑色矩陣材料。此外﹐本構想亦將應用原子力顯微鏡﹐掃瞄式電子顯微鏡﹐及光微影特性曲線法分析所製備的感光性高分子型黑色矩陣薄膜之表面形態與成像解析度。本計畫擬以兩年的時間完成下列研究﹕(1) 二次碳黑粒徑奈米化及分散安定性﹔(2) 鹼液可溶感光性高分子配方﹔(3) 奈米碳黑粒子與鹼液可溶負型光阻摻合﹔及(4) 鹼液可溶負型黑色光阻特性。以上成果﹐可加速樹脂型黑色矩陣材料取代現階段具有環境污染且價格昂貴的鉻膜製程﹐進而促使彩色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的材料技術朝向綠色科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