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鏈黴菌發酵生產治黴色基素之製程開發及其放大

關鍵字: 應用研究 化學工程類 生物防治; 鏈黴菌; 治黴色基素; 多烯類大環內酯; 界面活性劑; 油脂

摘要: 在本計畫中,將應用具有生產抗真菌活性抗生素的鏈黴菌菌株Streptomycespadanus,探討其產製治黴色基素(fungichromin) 之醱酵條件及整體製程開發。由於此抗生素對於立枯絲核菌、蕃茄晚疫病有良好的抑制效果,故可應於農業上作用為生物性殺菌劑,另外,亦可應用於醫療臨床上。在此計畫中,首年先將針對培養基進行最適化探討,並研究不同添加物如各種陰陽離子、油脂、界面活性劑等對生產fungichromin 之影響;第二年將比較不同反應器(以氣舉式為主)對產物之影響,以及其最適化操作條件;第三年則以製程擴大至30 公升槽體,比較放大之效應,以期落實Streptomyces padanus醱酵生產fungichromin 於較大規模之生產系統,並同步建立後續量產純化產物之方法。期能經由此計畫,建立完整之治黴色基素(fungichromin) 醱酵生產及回收系統,以達成Fungichromin 生產製程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