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Raft聚合法製備溫度酸鹼應答型團聯高分子poly(NIPAAm)-b-poly(N,N-dimethylaminoethylmethacrylate) 與其微胞核殼轉換機制、結構與性質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材料科技 RAFT 聚合法; 奈米微胞; 藥物制放

摘要: 本研究計畫擬利用可逆加成分裂鏈轉移活性聚合法(RAFT)製備雙團聯高分子poly(N-isopropylacrylamide)-block-poly(N,N-dimethylamino)ethylmethacrylate)。此雙團聯高分子具有強烈的溫度與酸鹼應答性,於特定溫度或pH值環境下分子可自組排列形成殼核結構不同之高分子奈米微胞,此高分子微胞並並可於水相中進行可逆式殼核結構轉換。於本研究計畫中,我們將深入探討微胞的結構與環境酸鹼、溫度及微胞形成之高分子濃度的關係。並調查此微胞系統於不同pH 值環境下,其疏水核心的轉換對藥物釋放行為的影響。這些包括利用UV/Vis、DSC、螢光觀察微胞性質與結構隨環境溫度或pH 值的變化,並由TEM 探討微胞型態,以動靜態粒徑分析儀(DLS/SLS)與電泳調查微胞粒徑、微胞構型、鏈聚集數隨著環境變化的情形。藉由不同環境下NMR 與spin-spinrelaxation time (T2) 的測量深入瞭解高分子鏈段mobility 與微胞結構變化的關係。在微胞熱力學初步研究上,以isothermo titration calorimetry (ITC)量測不同環境下微胞形成所造成的能量變化並建立此能量變化與微胞結構的關係。除此之外,本研究計畫亦將探討此高分子與相反電荷聚電解質(poly(sodium acrylate))及小分子型界面活性劑(SDS)之交互作用與interpolymer complexes 結構分析,進而探討高分子複合體對雙團聯高分子微胞結構的影響。為了進一步的評估此高分子微胞在藥物包覆能力與釋放行為,我們選擇以dipyridamole (DIP)分子作為模擬藥物,於不同的環境下進行包覆與釋放測試,以瞭解其包覆效率及建立藥物釋放的理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