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溫度/酸鹼應答型奈米外層交聯式膠粒於藥物傳遞之應用

關鍵字: 基礎研究 化學工程類 接枝型共聚合高分子; 溫度/酸鹼應答型; 外層交聯式奈米膠粒

摘要: 於本計畫中,將利用我們已發展出之溫度/酸鹼應答型高分子奈米膠粒探討其環境應答之結構性質變化與評估抗癌藥物傳遞之應用。此功能性奈米膠粒由接枝型共聚合高分子於高溫水相中自發排列形成殼核界面明顯之高分子微胞,並藉由外層交聯(自由基二次聚合)反應所獲得。此接枝型共聚合高分子的主鏈由聚丙烯酸組成,並在聚丙烯酸鏈段導入vinyl groups與接枝具有依溫度變化而產生可逆性相轉移的聚異丙基丙烯胺鏈段與親水的聚乙二醇鏈段。初步經由DLS 與TEM 分析,此奈米膠粒為球狀結構,粒徑均小於80 nm 且具有溫度與酸鹼應答性,適合作為藥物傳遞的載體。此類型奈米膠粒由於具有局部高疏水鏈段濃度的特性,因此具有提高藥物包覆量及快速應答的優點,且粒子外層的聚乙二醇可降低粒子間的聚集及減少體內巨噬細胞的認知與攝取。而溫度/酸鹼的應答性則賦予此膠粒經由外在環境之改變進而調控其包覆及釋放藥物效率的能力。本計畫將致力於此功能性水膠奈米粒子之結構與性質分析,將利用DLS/SLS 檢測此外層交聯式奈米膠粒的溫度/酸鹼應答性並以熱力學理論建立其膨潤機制,利用NMR、EPR、TEM、AFM 探討其結構性質及型態。對於奈米膠粒生物分解性方面,由於其外層水膠是藉由ester linkage 所交聯,因此可經由水解作用而達到分解的效果,進而造成奈米膠粒的崩解。此分解程序可避免此膠粒系統永久性的停留於體中而造成副作用。本實驗也規劃對此膠粒分解做一理論之探討。奈米膠粒的藥物釋放、生物穩定性與細胞毒性亦在本計畫中一併評估,最後,利用高分子膠粒系統包覆抗癌藥物taxol,以體內及體外方式評估其抗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