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醫聚胺酯奈米複合材料模型表面建立與生物相容性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polyurethane; 醫學工程; 聚胺酯; 微相分離; 奈米; 生物相容性

摘要: 由於PU之軟硬鏈節具有奈米尺度上的微相分離,使得PU成為具有良好機械性質與生物相容性的彈性高分子。奈米金屬粒子由於具有小尺寸效應、表面效應及量子效應,故與高分子混摻後常能有效提高其機械、光學及熱等性質。先前我們的研究指出PU與微量奈米金粒子(低於200 ppm)所形成的複合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及生物穩定性,此乃因為微量的奈米金改變了PU的兩相界面,但奈米金對PU化學組成的影響極小且不分佈於表面,故此一生醫奈米複合材料系統適合作為探討PU兩相微結構(奈米相分離)與生物相容性關係的研究工具與模型,亦可用來探討PU生物相容性與生物穩定性之間的關係。本三年期計畫擬製備兩種不同化學成份之PUs [poly(ester)urethane; poly(ether)urethane],並與三種不同尺寸(2 nm, 5 nm, 25 nm)的奈米金或銀粒子成十二系列PU奈米生醫複合材料,每一系列中僅有金或銀的微量濃度的改變。計畫藉由第一年的材料特性分析、第二年的體外生物相容性/抗菌性/抗自由基特性測試及第三年的動物實驗,完成對PU兩相微結構/生物相容性/生物穩定性關聯性之全面深入的探討。

Polyurethane (PU) elastomers are widely used in medical devices because of theexcellent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biocompatibility arising from hard/soft segmentphase separation of PU in the nanometric scale. The mechanical, optical and thermalproperties of a polymer can be largely enhanced by forming nanocomposites withmetal nanoparticles that have the scale, surface and quantum effects. Our previousstudies indicated that the biocompatibility and biostability of PU were significantlyimproved when a very small amount of gold (Au) nanoparticl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