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reclinical Studies Using Neural Stem Cells from Novel Transgenic Mice-新穎基因轉殖鼠神經幹細胞之臨床前研究子計畫三-神經幹細胞植覆於神經導管應用於周邊神經再生

關鍵字: 神經導管 臨床醫學類 組織工程; 神經幹細胞

摘要: 受損的周邊神經在重建之時所遇到的障礙包括有:未規則排列的史旺細胞、神經膠質纖維化、巨噬細胞或淋巴球細胞的滲透及神經元的衰退等。儘管抑制髓鞘形成、減少局部發炎並施加神經生長因子等方法可部分增進軸突的生成,但還不能完全達到成功延長神經纖維、正確的神經纖維對位與功能性的恢復等。因此若能將史旺細胞或有潛力分化為史旺細胞的幹細胞在生醫材料上進行排序,則能達到提高細胞功能性與生醫材料引導組織再生的效果。而又由於史旺細胞的來源相當有限,在本子計畫三中,我們提出以子計畫一與二之神經幹細胞植入新穎神經導管的全新方式修復受損的周邊神經。首先我們將探討神經導管孔洞結構與表面微構形的引入對於細胞排序、生長與遷徙的影響,在體外評估細胞形態、貼附及生長、細胞行為如細胞排列及遷移與其基因表現及蛋白質分析;並進行大鼠坐骨神經移植實驗,以功能性電生理分析及步徑分析、組織學如免疫染色及基因及蛋白質表現等分析方式,評估前述含規則排序之神經幹細胞的神經導管在大鼠坐骨神經截斷後的再生效果。藉由計畫之新穎性及與其他二子計畫之整合性,除提供神經幹細胞療效之動物模式外,並期望提供受損周邊神經的功能性重建及相關先天神經疾病的有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