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盤尼西林類抗生素之醱酵及酵素反應-子計畫六:以大腸桿菌醱酵生產Penicillin Acylase代謝工程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Metabolic engineering; 藥學, 生物技術; 代謝工程; 大腸桿菌; 發酵; 富氧處理; 青黴素醯胺酵素; 水解; 盤尼西林; E. coli; Fermentation; Oxygen enrichment; Penicillin acylase; Hydrolysis

摘要: 青黴素醯胺酵素 (Penicillin acylase)可水解青黴素成六青黴素酸(6-APA),而作為抗生素原料中間體。一般工業上之製程係以醱酵培養遺傳工程改質之大腸桿菌,再經由固定化菌体或酵素加以運用。在培養遺傳工程改質之大腸桿菌時,菌體的生長狀態會影響到其質體之表現,而環境中的物理與化學因素則會影響菌體的生長狀態。在以高菌體濃度為目的之醱酵培養時,需增加醱酵液之溶氧量,以提高氧氣之質傳速率,進而增加菌體的生長濃度。然而在以高酵素活性為目的之培養時,生長快速之大腸桿菌中,其質體之表現經常較差,因此常有較低的活性產生。在初步探討中,顯示所獲得數據有不同於此之結果。因此期能更進一步探討其中原因,並希望能利用代謝工程計算方式,對不同培養條件下所產出之大腸桿菌的菌體濃度及活性做一合理代謝模式解釋,並期望經由此所得之代戲模式,將來可運用在大腸桿菌醱酵生產之最適化及進一步菌種改良上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