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洪棄生《瀛海偕亡記》研究

關鍵字: 乙未割臺 Cession of Taiwan in 1895; 洪棄生; 《瀛海偕亡記》; Qi-sheng Hong; Ying Hai Xie Wang Ji

摘要: 甲午戰敗,清廷與日本訂下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割讓了臺灣,乙未割臺後,臺日交兵的戰役和日方宣布全島平定後的抗日活動,為在台文人與日籍軍官、文人所記錄,留下了諸多文獻,其中洪棄生《瀛海偕亡記》、吳德功《讓臺記》、思痛子《臺海思痛錄》為三大乙未之役重要史著,1895年割臺後的歷史研究多採此三書佐證,其中洪棄生所著《瀛海偕亡記》記述自割臺後,劉永福內渡,地方勢力抗日失敗為止,十二年間抗日的相關重大事件,記錄了臺民英勇抗日的壯烈事蹟、日人殘暴的荼毒與侵略,《瀛海偕亡記》是洪棄生控訴日本暴政暴行的證據,此書以古文體裁書寫,分上下兩卷,上卷記載清廷割臺,臺灣民主國成立,劉永福黑旗軍與吳湯興等義民軍抗日,以至台南城淪陷,劉永福內渡為止。下卷記載柯鐵、陳發、林少貓等不願受日方壓迫,從事地下武力抗日的過程。 《瀛海偕亡記》記錄了乙未年割臺後,臺民抗日的多場戰事、官員為求保全己身,倉皇的內渡情狀、抗日英雄的壯烈犧牲,以及當時社會惶怖動盪的實況,內容雖有些許訛誤,以文獻比較法考證此書的紀錄,可以發現對於《瀛海偕亡記》這段歷史多數的紀錄可說是相當詳實,可謂信史。洪棄生以史家的觀察力與文學家細膩的筆觸,加上「歷史想像」的手法,描寫臺民抗日的慘烈實況,文字深刻生動,故此書除了具有歷史價值兼有文學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