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張愛玲長篇小說的女性書寫

關鍵字: 張愛玲 長篇小說 女性書寫; 國族; 情慾

摘要: 張愛玲一般被定義為中國現代小說家,然其創作領域除了小說,還包括散文、電影劇本、插畫、小說考證與譯註,嚴格來說,她是一位廣泛的藝術創作者。四0到九0年代跨越半個世紀有關張愛玲的評論多集中在她的小說,尤其是短篇集《傳奇》;八、九0年代女性主義漸受重視,張愛玲的作品成為具豐富挖掘意義的女性文本,較代表的如探討母女關係的有平路、胡錦媛的專文,從性別政治加以析論的如周蕾、梅家玲的學術論文,但內容多以短篇集為對象,甚至1999年在淡江舉辦的中國女性書寫國際學術研討會中選錄的兩篇論文,亦以短篇小說為主。張愛玲的長篇小說歷來較不被重視,而以性別的角度解讀它們更是少之又少,此概況引發筆者試圖就女性書寫的立場研究張愛玲的長篇小說。 第一章 緒論 回顧張愛玲從四0到九0年代的研究概況。詮釋「女性書寫」的涵義、研究方法與目的。 第二章 《秧歌》的女性∕國族敘述 從「疏離的女性形象」切入,探討此描寫特質與張愛玲的女性本位的關係。從文本釐出兩條敘述脈絡:以「顧岡」為主的男性∕國族的歷史論述,及以「月香」為主的女性∕鄉土的細節描述,繼而對照、互証。於細節描述部分析論張愛玲的文學傳承,其反英雄史觀與五四精神之差異所在;追溯其少作的女性意識及撰寫女性服裝史的意義,並探討飢餓書寫在二0到九0年代於中國文學史上的文化所指。 第三章 《赤地之戀》的政治∕情慾書寫 首先釐清外緣問題,說明張愛玲是否具農村經驗、《赤地之戀》是否為美新處「授權」所作皆為文學研究之外緣參考資料,不影響作品的價值,強調文本生命的延續是靠讀者不斷的挖掘。將《赤地之戀》依時空、政治論述和情慾書寫分三個層面逐次申論。在農村土改部份,藉黃絹受侵害一情節探討張愛玲如何以政治情慾化的文字來書寫共產黨對政治及女性身體無饜欲望的面目;在上海抗美援朝∕三反部份,藉偉大的政治場景與戈珊的情慾放縱所形成的強烈對比,挖掘張愛玲對男性政權又一次的諷刺。強調政治∕情慾書寫乃是女作家以切身的欲望體驗來對抗大歷史的一種邊緣敘述,此種書寫於九0年代廣泛影響華人女作家。 第四章 從《十八春》到《半生緣》 追溯1950年張愛玲在中共標榜「為工農兵服務」的創作潮流下將言情小說《十八春》後半部寫成國家神話的歷史因由。分別以「曼楨受難過程的改寫」、「洗刷叔惠新中國的英雄形象」、「政治佐料的剔除」、「《十八春》解放後的歡樂場景V.S《半生緣》回國後的滄桑變化」、「從群眾改革走向孤獨人生」細部比較《十八春》與《半生緣》的差異與改寫價值。重現「重逢」情節的女性聲音,並由此挖掘張愛玲更成熟的人生觀照及更細膩的女性書寫。 第五章 從〈金鎖記〉到《怨女》 六0年代末的長篇小說《怨女》改寫自四0年代的短篇〈金鎖記〉;從四0到六0年代,張愛玲花近二十年的時間轉譯與改寫此上海故事,先後以〈金鎖記〉、《粉淚》(Pink Tears)、《北地胭脂》(Rouge of the North)與《怨女》問世。本章分別以「敘述時間、主人翁出場之差異性」、「〈金鎖記〉姜季澤V.S《怨女》姚三爺」、「比較敘舊情的場景與意象」、「〈金鎖記〉母女世界V.S《怨女》母子關係」、「結尾之差異性」細部比較這兩部作品的同中之異和增刪處,由此突顯《怨女》的改寫意義與藝術價值,並推衍張愛玲一再重寫這個上海故事的因由。同時透過主人翁銀娣的一生,思考長期處於弱勢位置的傳統中國女性在試圖超越父權社會的過程裡會面臨的外在與內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