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走出婚姻的藩籬 : 蕭颯小說中的女性成長

關鍵字: 婚姻 情慾 女性 外遇 成長 蕭颯

摘要: 本篇論文共分為六章:第一章、蕭颯及其作品簡介。針對蕭颯截至目前為止的十六部小說及一篇短篇小說做內容簡介,以便讀者瞭解作品內容及其風格。於此章中將小說作品分為前、後兩期;第二章、時代變遷對婚姻的影響。探討時代、社會環境轉變對婚姻造成的影響,從社會氛圍、道德取向、經濟型態及文化價值等方面著手;第三章、造端情慾的婚姻變奏曲--外遇。探討外遇產生的內在深層因素--情慾對婚姻的影響性,介入者的情慾越界與外遇者的情感出軌是婚姻變調的主因,而被害者在面對配偶出軌時所承受的衝擊及如何突破困境的過程;第四章、女性自我意識的覺醒與自我成長。廣泛探討女性自覺因素與成長過程,通過前後期作品的比較,凸顯後期作品中女主人公的自覺意識與自我成長。從內在精神層面與外在表現層面的成熟發展,肯定自我存在價值並力求自我成長;第五章、多重樣貌的女性形象。從傳統到現代,女性角色從單一形象--主內者(家事操持者,即妻子、母親、女兒)而日趨多元,處於現代社會的女性同時扮演多重角色、身份,而如何協調,讓每一個身份都有適當的空間發展,是小說中的女性,亦是現今女性猶在摸索的過程;第六章、女性成長的模式。在蕭颯後期作品中呈現出一條: 婚姻 成長 -- -- 來自男性的挫折 -- 再成長 單身 的模式,而此種形式的產生與作者個人的生命歷程具相關性,於本章中將透過自傳性作品(〈給前夫的一封信〉)與後期小說作一比較。最末為參考書目及期刊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