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王心齋思想析論

關鍵字: 王艮 Wang Ken; 格物; 致知; 良知; 泰州; Ke Wu; Chih Chih; Liang Zhi; Tai Chou

摘要: 本篇論文第一章之序論主要為交待前人研究成果,分別就明中晚期之謗議日起,清朝學者的大加抨擊,至於民國以來學者之現代化研究成果分述。其中近代之研究成果尤為重要,此一時期之研究成果多具有開創性之見解,至於就大陸學者所提出之以唯物、反統治階級等觀點來看心齋思想,亦有其建設性。總體來看,對於心齋與泰州學派之評論,由備受推崇而至於謗議日起,再由理論上「左派特色」之強化以至於客觀分析,除客觀政治社會環境之不同、學術風氣之轉變外,發表評論的學者其個人主觀之判定也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第二章則是由學術思想背景開始論起,明末思想變動十分急促,由程朱理學之盛而至陸王心學代起,而後末流招致批判、東林學派興起,復轉而為經世致用之學,正因當時思想變動如此急促,所以即便只關注心齋所處時間點,仍然碰觸到了一個重要觀念的顛覆之始,即肯定欲望的言論開始表面化,以及「私」的觀念得到了肯定性的主張,這是明末清初之際在思想史上的特徵,此一轉變對於傳統理學觀念之動搖甚鉅。這些前輩學者的研究成果,對於當時心齋所處時空環境中,天理與人欲關係之轉化、變動提出了現代化的觀點,也使得我們能對心齋所處之時間點上的學術背景有更深刻的理解。另外,本章再舉出此時最具有泰州學派「赤手博龍蛇」特色之李卓吾,以及抨擊王學末流最為激烈之東林學派兩者為例,雖其立場不同,卻可以由泰州學派所造成之正反面影響產生聯繫,亦可以標誌出此時心齋思想所佔有之關鍵地位。 第三章言心齋生平及其思想演進,此章乃根據其子王襞所分之心齋生涯思想三變立論,除了根據年譜略述其中重要事件之外,更重要的是對於心齋各時期之言論作一整理分析,以觀察其思想進展概況,並於綜觀心齋生涯各階段思想後,從而歸納出一結論,即其思想演進主要可以分為兩條脈絡。本文遂於而後之第四、第五章分別以「良知」及「格物」兩脈絡為主軸敘述之,相信若能以此兩脈絡為骨架,從而對心齋思想整體進行解析,必能對其思想有一更具系統化之分解,並更能掌握其思想架構。接著即依此兩脈絡分章立論,重點大致如下:其一是始自從學陽明,終於講學階段之良知理路,此脈絡於從學期間已大抵定型;其二則是由自學階段萌發,經從學陽明階段之沈潛,最終於獨立講學之際,再次回歸〈大學〉文本之頓悟而終於完成,為其個人較晚完成定論之學說。此外,除了時間點之劃分,心齋陸續發表之著作亦可反映出其思想脈絡形成之過程,其一為由〈大學〉發端,中經〈明哲保身論〉、〈勉仁方〉完成之「淮南格物論」;其二,則是自從學陽明以來,經〈復初說〉、〈樂學歌〉、〈天理良知說〉等論著,最終完成於具有「百姓日用」特質之良知學。究其晚年學術思想最終完成之時,亦應是心齋對於陽明之良知說,與自己之格物論找到平衡點之際,相信此時心齋之學至此始能達到真正的圓融。 綜合以上所述,可以推得兩結論,第一,心齋之思想理路確實是可以依良知與格物兩脈絡劃分開來的,而此學說脈絡得以二分之根本原因,乃在於心齋對其格物說之堅持。但是順著〈大學〉格致思想之途徑,以及陽明「知行合一」說之影響,兩論最終仍會產生必然之聯繫,而其根本宗旨亦不離陸王「心即理」之範疇。第二,對於受學於陽明之影響,則並非僅止於良知論,而是普遍的體現在其各個學說之中,不同處只在於接受程度之多寡。例如即便是心齋所獨創之格物論,其間論及「安身」、「止至善」時,亦明顯地受到了陽明說法之影響。至於原已深受陽明影響之良知論,則雖然對於良知之關鍵定義不殊,然而若是涉及「以良知論格物致知」之處,則爲能切合己說,便改採了選擇性接受、轉化之方式,將致知與格物分開來講,從而能在單論「致良知」或「淮南格物」說時,皆可以各有其完整之說明;反之,若涉及必須由格物一貫而至致知之說,心齋便設法以格物為前提,再將致知納入其〈大學〉思想體系之範圍中。由此可知,心齋所承繼自陽明的致良知理論,其實是有所取捨,而非全盤接收的。以上,即為本篇論文之研究大要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