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景觀生態學探討臺中市綠地空間之變遷

關鍵字: Landscape ecology; 景觀生態學; Landscape metrics; Buffer analysis; Green space; 景觀生態指數; 綠地空間; 環域分析

摘要: 雖然過去已有許多個案研究曾經探討都市化土地利用對自然環境的衝擊,但是多數僅就單一環境指標探討,較難以了解全面性的衝擊;同時,可能因為受限於缺乏較為詳細、一致的都市綠地空間變遷資料,所以一般也無法針對其環境衝擊進行較為深入的空間分析,且不易掌握環境衝擊的空間特性。本研究的目的為將綠地空間變遷量化,並分析變遷後綠地空間的景觀生態意涵和功能。研究過程中,吾人根據國土利用調查分類標準,首先調查綠地空間,並據此建置相關地理資料庫。接著應用景觀生態學中的景觀生態指數,對於綠地空間做定量化描述。本研究應用以地理資訊系統(GIS)所建置的1993年和2009年的綠地空間資訊為基礎,並透過FRAGSTATS軟體進行各種景觀生態指數之量化計算,配合景觀生態指數進行環域分析。以臺中市綠地空間為例,選取常用的11個景觀生態指數分析景觀生態指數隨粒度變化的基本規律,採用10m×10m正方形將研究區綠地空間數據切分為規律網格,計算每個網格的空間結構特徵。研究結果顯示臺中市全市與綠地空間景觀生態指數的變動具有3種互動關係,1993年後的大肚山台地的都市化現象加速了綠地空間破碎化。並且以景觀生態指數進行環域分析,可將都市化的空間模式以景觀生態指數量化,並可確切地指認出都市化的中心位置為臺中盆地。本研究不但提出對於綠地空間變遷研究中,將景觀生態指數結合環域分析不同的見解,同時也探討綠地空間與都市發展型態之間的關係。後續研究應朝向完整土地利用變遷預測模式的建立,並且進一步預測未來土地利用變遷及管理對策之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