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Genetic Characterization and Molecular Cloning of Genes Controlling Developmental Phase Transition of Shoot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關鍵字: 生物技術 擬南芥 Arabidopsis thaliana; 突變種; 染色體運走; 發育界面; 基礎研究; Mutant; Chromosome Walking

摘要: 為了研究植物在莖的發育過程中,發育界面(developmental phase)的轉移及界面的保持是如何受到遺傳及分子機制調控,我們將藉由擬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中與界面轉移有關的兩個突變種作為材料來進行研究。第一個突變種叫作embryonic flowermutant(emf),在種子一發芽後就產生生殖器官的花器;跳過了營養器官也就是葉子的形成。從不同的emf1突變種產生完整花器的程度上有所不同來看,正常的EMF1基因的功能應該不只是調控著營養葉到花序界面的轉移;從花序到花的界面轉移機制上EMF1基因可能也有所作用。由用外表型最嚴重的emf1突變種也就是emf1-2來和其他和界面轉移有關的突變種構築雙突變體(double mutants)的分析中,也間接的證實了上述的說法。在本研究計劃中,為了要更直接的在分子層次上研究EMF1基因的功能,我們必須要將EMF1選殖出來。在本研究計劃中,我們將由先前染色體運走(chromosomewalking)的結果中分離出含EMF1基因的YACclone (Yeast Artificial Chromosome,簡稱YAC,酵母人造染色體) CIC7A7的直接次選殖(subcloned)來分離EMF1基因。選殖出來的EMF1基因將以互補(complementation)的實驗來確認之。本計劃中要研究的第二個突變種叫作endless leaf (enl),是一個極度晚開花的新突變種。正常的ENL基因應是促進植物開花,故與營養葉到花序界面的轉移有著密切的關係,從我們已完成的enl與其他與界面轉移或花發育有關的突變種的雙突變體分析中,更發現ENL基因的作用延申到花序發育甚至與花的形成都有直接的關係。在分子層次上我們已經將ENL基因在染色體上的正確位置定位出來,本計劃亦將利用篩選酵母人造染色體庫及染色體運走的方法將ENL基因選殖出來。另外在遺傳上我們將繼續構築及完成所有雙突變體的分析,以了解這些基因與ENL是如何互相作用的。將來更進一步的分析EMF1和ENL基因的產物,可以幫助我們更加了解植物是透過什麼樣的機制來調控莖發育過程中界面轉移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