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芝麻油體成熟與發芽特有蛋白之研究(I)

關鍵字: 生物科學類 基礎研究 Oil body; 植物油體; 油體膜蛋白; 芝麻; 微量蛋白質; 發芽; Oleosin; Sesame; Minor protein

摘要: 植物種子儲存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做為發芽及發芽後生長所需之能量。三酸甘油酯儲存於一種植物種子特有的胞器叫油體。目前所提出的油體構造模型是一團三酸甘油酯包在一層磷酯(phospholipid)內,此磷酯層鑲滿一種獨特的蛋白質叫油體膜蛋白以及一些尚未被研究的微量蛋白質。至今所有研究過的植物均含有兩種油體膜蛋白(同功蛋白,isoform)。本計劃第一年擬以芝麻為題材研究油體大小及其組成分子(油、磷酯、蛋白質)在種子形成與發芽代謝中的變化情形。同時擬將芝麻的油體膜蛋白基因序列定出,以利遺傳工程技術在植物油體上的基礎研究及實際應用。第二年擬以基因工程技術研究油體形成過程中,油體膜蛋白如何正確送達正在成熟中的油體上;並研究成熟油體中微量蛋白質之組成以及偵查這些微量蛋白質在種子形成過程中的變化情形。第三年擬尋找油體中微量蛋白質之基因,以利其未來之結構與功能關係的深入研究,同時偵測在種子發芽時是否有新的蛋白質出現在代謝油體中,以利未來追蹤植物油體代謝產生能量之反應機制及其過程中新出現的蛋白質所扮演之生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