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稻花粉OSCK1蛋白之受質篩選與分析

關鍵字: 生物技術 基礎研究 水稻; 花粉; 結鈣激活酵素受質

摘要: 先前本實驗室自水稻中分離得到二個於成熟花粉大量表現的CDPK 基因,分別命名為OSCK1 與OSCK2,二者轉譯之蛋白質相似度高達83%。鈣離子是花粉萌發的必要因子,然而我們對其胞內訊息傳導過程所知仍相當有限,由於已知OSCK1 主要僅於成熟花粉中表現,且OSCK1 基因靜默的水稻轉殖株呈現稔實率劇降的現象,因此推論OSCK1 於花粉中鈣離子訊息傳導的過程扮演重要角色,我們因而希望尋找OSCK1 於花粉中的作用受質。利用酵母菌雙雜交系統,我們已獲得五個可能的殖系,命名為OIP(OSCK1-interacting protein)基因,其中包括各一個Hsp70/90 organizing protein 、phohphatidylinositol phosphatidylcholine transfer protein、 RuvB-like DNA helicase 基因,以及二個新的CDPK 基因。本計劃將以生化、分生及轉殖植物技術探討OIP 與OSCK1基因的關係,首先計劃以大腸桿菌生產不同版本的OIP 或OSCK1 融合蛋白,用於探討兩種蛋白是否確實可互相結合? OIP 蛋白是否為OSCK1 的受質蛋白,若是則其磷酸化反應是否受到鈣離子調節? OIP 基因表現時空分佈是否亦具有花粉專一性?並將使用融合蛋白製備OIP 蛋白專一性抗體,以備日後直接偵測植物細胞內之蛋白分佈與蛋白複合體,此外,針對功能未明的OIP-1 與OIP-30 兩個基因,我們並將進行轉殖植物分析,以深入探討鈣離子、結鈣激活酵素與OIP 蛋白在花粉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