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Zhuang-zi

關鍵字: 莊子 Zhuang-zi; 大宗師; 真人; 生死觀; 理想人格; Big master of great learning and integrity; Honorable person; Life and death view; Ideal personality; Road

摘要: 本文先簡要歸納莊子思想的特點,再探討「大宗師」的意義與其在莊子思想中的地位。接著先探討莊子對「道」的解析,了解莊子看待「道」與萬物的關係。莊子認為「道」是普遍性、實存性的,並且它也是人生境界的終極目標。而莊子的理想境界,便是〈大宗師〉中的「真人」。首先是〈大宗師〉中對「真人」的描述以及「真知」的意義,並討論兩者之間的相互關係。接著是「真人」境界的探討,並歸結於自然安化與圓融無欲兩部分。最後,將「真人」的境界定位在莊子理想型態,也就是「與天為徒」和「天人合一」。如何達至「真人」的境界?必須要靠修養功夫。有關「修養」論的探討,除了介紹莊子思想在〈大宗師〉中有關修養進程的敘述之外,也論及了兩個重要的修養詞彙──「坐忘」與「心齋」,亦由「坐忘」與「心齋」來理解莊子的修養功夫論。而後,達至「真人」境界的理想人格如何看待生死問題,由三個部分切入,分別是「自然變化」、「安時處順」與「超越」的生死觀。文中分析莊子如何以這三種角度來看待生命,進而面對生死;最後都是希望人能超脫對生死的依戀、執著,避免因為生死而產生的束縛與痛苦,坦然的面對生命的生與死。理想人格由內而外,表現在外的是政治思想。由內心修養至於體道的「真人」,如何對外處世、對政治方面的看法如何、理想世界的形態又是如何?作簡要的敘述。最後,便可看出莊子的理想人格就是在以上這幾個部分中一步一步得到呈現與完成,其實是一入世而超世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