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study of funeral customs in Jin Ping Mei

關鍵字: 金瓶梅 Jin Ping Mei; 明代; 民間; 喪俗; 儀式; Ming Dynasty folk; Funeral customs rites

引用: 參考書目 一、古籍類 《尚書正義》,十三經注疏整理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毛詩正義》,十三經注疏整理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論語注疏》,十三經注疏整理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儀禮注疏》,十三經注疏整理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周禮注疏》,十三經注疏整理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孟子注疏》,十三經注疏整理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禮記正義》,十三經注疏整理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春秋公羊傳注疏》,十三經注疏整理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春秋左傳正義》,十三經注疏整理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墨子》(舊提周)墨翟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呂氏春秋》(舊提秦) 呂不韋撰,漢‧高誘註,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前漢書》(漢)班固撰,唐‧嚴師古注,清‧齊召南等考證,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新添古音說文解字注》(漢) 許慎撰,清‧段玉裁注,臺北,洪葉文化有限公司,1998年。 《桓子新論》(漢) 桓譚撰,臺北,藝文印書館1967年。 《葬書》(舊本題晉) 郭璞,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佛說盂蘭盆經》(西晉) 月氏三藏竺法護譯,臺中,瑞成書局,2003年。 《後漢書》(南朝宋) 范曄撰,晉‧司馬彪撰志,唐‧李賢注,梁‧劉昭注志,清‧陳浩等考證,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世說新語》(南朝宋) 劉義慶撰,梁‧劉孝標注,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宋書》(梁)沈約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文臣註文選》(梁) 昭明太子蕭統編,唐‧李善,張銑,呂向,呂延濟,劉良,李周翰注,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荊楚歲時記》(梁) 宗凜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顏氏家訓》(隋) 顏之推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北史》(唐)李延壽撰,清‧孫人龍等考證,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北齊書》(唐)李百藥奉敕撰,清‧姚範,朱荃等考證,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大唐開元禮》(唐)蕭嵩等奉敕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唐律疏議》(唐)長孫無忌等奉敕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元氏長慶集》(唐)元稹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王子安集》(唐) 王勃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封氏聞見記》(唐)封演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法苑珠林》(唐)釋道世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瑜珈師地論》(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臺北,新文豐書局,1983年 《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唐)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謚大鑒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詔譯。 《舊唐書》(後晉)劉昫等奉敕撰,清‧沈德潛等考證,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開元天寶遺事》(五代)王仁裕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新五代史》(宋)歐陽脩撰,徐無黨注,清‧孫人龍、王文清等考證,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書儀》(宋)司馬光,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家禮》(宋)朱熹,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二程文集》(宋)程頤,程顥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夢梁錄》(宋)吳自牧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樂府詩集》(宋)郭茂倩編,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二程遺書》(宋)朱熹編,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吹劍錄外集》(宋)俞文豹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內外服制通釋》(宋)車垓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東京夢華錄》(宋)孟元老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文忠集》(宋)歐陽脩撰,周必大編,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晦庵集》(宋)朱熹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夷堅乙志》(宋)洪邁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宋史》(元)脫克脫等奉敕撰,清‧林蒲封,齊召南,楊開鼎等考證,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明會典》(明)李東陽等著,明‧申時行等重修,明‧趙用賢等纂修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幔亭集》(明)徐熥,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篁墩文集》(明)程敏政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東江家藏集》(明)顧清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王文成全書》(明)王守仁撰,明‧錢德洪原編,謝廷傑彙編,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文憲集》(明)宋濂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東里集》(明)楊士奇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疑耀》(明)張萱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山堂肆考》(明)彭大翼撰,張幼學增訂,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新刻繡像批評金瓶梅》(明) 蘭陵笑笑生撰,臺北,曉園出版社,1990年。 《新刻金瓶梅詞話》(明) 蘭陵笑笑生撰,明‧萬曆丁巳(45年)刊本。 《拍案驚奇》(明)凌濛初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3年。 《警世通言》(明)馮夢龍編刊,江蘇,江蘇古籍出版社,1991年。 《東周列國志》(明)馮夢龍,臺北,三民書局,1976年。 《帝京景物略》(明)劉侗、於奕正,北京,北京出版社,2001年。 《太上洞玄靈寶三元玉京玄都大獻經》(明)長春真人編纂,臺北,新文豐書局,1977年。 《明史》(清)張廷玉等奉敕撰,清‧嚴福‧方煒等考證,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陜西通志》(清)沈青崖等編纂,劉於義等監修,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御定淵鑑類函》(清)張英,王士禎等奉敕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欽定續通典》(清)嵇璜,曹仁虎奉敕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欽定日下舊聞考》(清)于敏中、英廉等奉敕編,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讀禮通考》(清)徐乾學撰,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皋鶴堂批評明代等一奇書金瓶梅讀法》(清)張竹坡撰,臺北,廣文書局,1981年。 《彩畫本紅樓夢校注》(清)曹雪芹,高鶚著,馮其庸等校注,臺北,里仁書局,2000年。 《杭俗遺風》(清)范祖述撰,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89年。 二、專書(依姓名筆劃序) 王景琳,徐匋:《金瓶梅中的佛蹤道影》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1991年。 王貴民:《中國禮俗史》臺北,文津出版社,1993年。 王徐少知校,周中明‧朱彤注:《西遊記校注‧第二冊》臺北,里仁書局,1996年 中國佛學文獻叢刊:《佛學三書‧釋氏要覽下》河北,中華全國圖書館文獻縮微複製中心,1995年。 向愷:《世情小說史》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98年。 宋德胤:《喪葬儀觀》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1991年。 李仲祥,張發嶺:《中國古代漢族婚喪風俗》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4年。 李秀娥:《台灣傳統生命禮儀》臺中,晨星出版社,2003年。 河東兩京歷史考察隊編注:《晉秦豫訪古》山西,山西人民出版社,1986年。 東郭先生:《閒話金瓶梅》山西,北岳文藝出版社,1990年。 岳南:《日暮東陵:清東陵地宮珍寶被盜之謎(下)》臺北,遠流出版社,2000年。 唐浩明編輯:《曾國藩全集》長沙,岳麓書院,1987。 唐魯孫:《老鄉親》臺北,大地出版社,1988年。 高丙中:《中華文化通志‧宗教與民俗典‧民間風俗志》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 徐吉軍,賀雲翱:《中國喪葬禮俗》杭州巿,浙江人民出版社,1991年。 常人春:《老北京的風俗》北京,北京燕山出版社,1990年。 郭朋著《中國佛教史》臺北,文津出版社,1993年。 黃有志:《社會變遷與傳統禮俗》,臺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1991年。 張捷夫:《喪葬史話》臺北,國家出版社,2003年。 彭小妍編:《沈從文小說選Ⅱ》臺北,洪範書店有限公司,1998年。 魯迅:《魯迅小說史論文集──中國小說史略及其他》臺北,里人書局,1994年。 薛正興主編:《李伯元全集》南京,江蘇古籍出版社,1997年。 增斌:《明清世態言情小說史稿》北京,中國文聯出版社,1998年。 續藏經會編:《續藏經130冊‧釋門正統‧卷四》臺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83年。 三、期刊論文 丘衍文:《唐開元禮中喪禮之研究》臺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78年。 李淑珍,《東周喪葬禮制初探》臺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1985年。 丁筱媛,《漢代厚葬風氣研究》臺北,中國文化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1985年。 羅宗濤,《唐代喪禮研究》臺北,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90年。 張永昇,《宋代士庶人之喪葬禮俗研究》臺南,國立成功大學歷史語言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年。 李豐楙,〈台灣民間禮俗中的生死關懷-一個中國式結構意義的考察〉《哲學雜誌》,(1994年八卷,臺北)。 林祖耀,《中國喪葬禮俗中的宗教思想及其現代意義》臺北,私立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 陳麗蓮,《早期儒家喪禮思想研究》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1996年。 喻緒琪:《明末清初世情小說之研究》高雄,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 何淑宜:《明代士紳與通俗文化的關係─以喪葬禮俗為例的考察》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1998年。 陳克嫻:《明清長篇世情小說中的笑話研究─ ─以《金瓶梅》、《姑妄言》、《紅樓夢》為中心之考察》花蓮,國立花蓮師範學院民間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鄭玉琳:《目連救母故事中的孝道思想-以《佛說盂蘭盆經》為探討中心》花蓮,國立花蓮師範學院民間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彭林:〈侍奉逝者的魂魄:士喪禮〉《文史知識》第六期(2003,北京)。 皮慶生:〈宋代的「車駕臨奠」〉《臺大歷史學報》第33期(2004年6月,臺北)。 杜斗城:〈「七七齋」之源流及敦煌文獻中有關資料的分析〉《敦煌研究》(2004年04期)。 四、網路資料 臺北市殯葬管理處網頁:http://www.fbm.taipei.gov.tw/service_ac1.htm 道教文化資料庫:http://www.taoism.org.hk/default.htm

摘要: 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養生送死一直是國人所重視的孝道。本文以明代市井小說《金瓶梅》為例,以書中描寫的喪葬過程為例,補足喪葬禮儀中關於俗的部分。 本文共分八章 第一章是序論,說明本文的研究動機、前人研究成果,及本文試圖討論的問題。 第二章為《金瓶梅》中喪儀的描寫,主要描寫初死至下葬前舉行的儀式,人之初死,要為其沐浴更衣設床,報喪、請陰陽先生來批書,大殮小殮,題銘旌與點主等動作。 第三章是以下葬儀式為主要探討面向,從葬前的開壙破土,安葬活動的發引、下葬,以及葬後的煖墓謝孝。並論及當代的歸葬及火葬習俗。 第四章以儒家傳統的五服為主,描寫西門家喪禮時的喪服穿著,以及當時發送孝絹的習俗。 第五章描述居喪期間的生活,主要是有關於違禮的描寫,如居喪期間飲酒、食肉、喪期再嫁等。表現出當時民間居喪制度的崩壞。 第六章敘述棺材及墓園,以明代時人對棺材的重視,以及西門慶家族墓園的構造為論述內容。 第七章則是描寫僧道及祭祀,描述當時喪禮中廣泛的使用佛道兩家的宗教儀式,以及百日、除靈等活動。最後論及盂蘭盆及掃墓的祭祀活動。 第八章結論,總結本篇論點的意見,並提出本文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