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產鼠李科植物分類之研究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台灣產鼠李科植物因學名頗為紊亂,本文乃因傳統分類法與數據分類法探討其分類問 題,所得結果為: 一、台灣產鼠李科植物應處理為3族6屬17種3變種,其中包括2新種:奮起湖黃 鱔藤(Berchemia fenchifuensis )、畢祿山鼠李(Rhamnus pilushanensis ),1 新變種:塔山鼠李(Rhamnus chingushiensis var.tashanensis )和1新階級:小 葉雀梅藤(Sageretia thea var.taiwaniana),各屬以下之分類群數目如下:( 一)、黃鱔藤屬Berchemia)4種1變種,(二)濱棗屬(Colubrina)1種,(三) 、馬甲子屬(Paliurus )1種,(四)鼠李屬(Rhamnus)7種1變種,(五)、雀 梅藤屬(Sageretia )2種1變種,(六)、翼核木屬(Ventilago )2種。 二、台灣產鼠李科植物以外部形態特徵經數量化後再做歸群分析之結果與傳統分類法 大致相符,可相互印證各屬及各分類群間的關係。 三、鼠李屬除原有之祼芽亞屬(subgen.Eurhamnus )及鱗芽亞屬鼠李(subgen.Fr -angula )外,宜再增加-亞屬--台灣亞屬(subgen.Formosana )為宜。 四、經查證,以往認為台灣有疏球鼠李(R.liukiuensis)乃是誤認,被誤認的分類 群應屬於小葉鼠李(R.parvifolia Bunge )。 五、小葉鼠李葉形變化大,是否為不同分類群雜交的結果,有待再做進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