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造紋理化妝單板之研究

關鍵字: 人造紋理 化妝單板 低質闊葉樹; 物理性質; 高含水率; 層積材; 彩色參數; 粗糙度

摘要: 研究目的: 天然貴重木材之色澤、紋理及觸覺深受人們所喜愛, 廣泛地應用於室內裝潢壁板建材 及家具上。但因原木輸出國資源有限, 原料日感缺乏, 因此亟須開發低質闊葉樹材或 速生樹種造林木之充份應用, 以提高其附加經濟價值。本研究之目的乃以低質闊葉樹 材( 柳桉及南洋桐 )為原料而研究發展出人造紋理化妝單板, 應為未兩綢繆策略之一 。故亟思設計一人造紋理化妝飾面板材及人造紋理化妝單板, 以因應天然貴重木材及 速生樹種之缺失及彌補其不足。 研究方法: 選用低質闊葉樹材( 柳桉及南洋桐 )為實驗材料, 經由旋切加工后, 分別於高含水率 (79%) 及乾燥狀態(8%), 以高含水率用膠合劑KR11及常溫硬化膠合劑UMP046兩種, 利 用曲率半徑大小公模各為5 公分及25公分, 母模各為15公分及40公分之模具予以彎曲 層壘冷壓膠合成半圓木狀, 再以制材及平切之切削方式, 分別制成人造紋理化妝飾面 板材及人造紋理化妝單板。并測定其各項物理、涂裝、機械性質、木材色彩參數及粗 糙度, 以評定其實用可行性。 研究內容: 物理性質包括含水率、比重、收縮率及膨脹率。機械性質則包括衝擊彎曲、靜曲彎曲 、剪斷強度、硬度等。涂裝性質則有硬度、不粘著性、棋盤目、衝擊性、光澤度。另 外木材色彩參數及粗糙度以評定其視覺及觸覺的感應。 研究結果: 1、 低質闊葉樹材能藉加工技術層次之精進改良使其高級化, 制成人造紋理化妝飾面 板材及人造紋理化妝單板, 以提高其經濟效益。其紋理美觀自然, 可與高級樹種之天 然紋理及色澤相互匹敵。并彌補其漸感供不應求之需。 2、 人造紋理化妝板可藉由膠合劑之染色改變其木材之色彩參數, 使其更怡人悅目。 3、 南洋桐實木及其層壘而成之人造紋理飾面板材, 兩者之涂裝性質對油漆之附著力 良好, 而其粗糙度及光澤度則以實木較光滑明亮。 4、 以UMP046膠合劑制成之人造紋理化妝板, 其MOR 及硬度較以KR11膠合者, 約大0. 5 倍,MOE則約大1.7 倍。 5、 以南洋桐為基材制之層積材, 無論是以UMP046或KP11膠合者, 其剪斷強度均較實 木之剪斷強度約小1 倍。 主要參考文獻: 1、 陳載永 江吉龍 1985 12木材彎曲成型加工 木工家具 2、 劉正字 1987 03木工膠合實務 木工膠合技術研習會 3、 廖坤福 1987 10木材組織學 國立中興大學出版組 4、 翟思涌 黃清吟 李銘鐘 1985 8 杉木層積材之制造及其應用之研究 林業試 驗所報告第449 號 5、 Kollmann.F.F.P. W.A. Cote,Jr. 1976. Principles of W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olid Wood. 6、 R.Houwalk and G.Salomon 1970.Adhesion and adhesives Vo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