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王夫之《老子衍》義理研究

關鍵字: Lao Tzu yan

摘要: 《老子衍》是王夫之最早完成的著作之一,身為儒者的船山卻選擇道家經典的研究為論著的開始,其特殊性自然不言可喻,儘管船山後來又撰寫數量龐大的著作,但《老子衍》在船山眾多論著中的意義與價值仍是與眾不同的。船山企圖透過對《老子》義理的探討與推衍,暴露《老子》思想的缺失,此舉的最終目的不是只為了攻訐《老子》及道家,更重要的是為了打破過去盛行的宋明理學、佛學等虛空的哲理,將思想的發展拉回經世致用的實有層。 近年來《老子衍》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研究《老子衍》的學者與著作漸增,更有詳盡如李申《老子衍今譯》者,其內容的豐富與充實自不待言,唯內容中或揉合了不少個人意見,可能產生影響讀者思考客觀性的疑慮,為其小缺憾;而其他相關論文則已能從各點剖析《老子衍》中船山的思想,而在全面開展上尚未能完全辨析老子真義,筆者有幸站在前人的研究基礎上,繼續對《老子衍》做深究,故筆者撰寫本論文的目的即試圖從各個層面來剖析船山對老子義理的瞭解,除了將船山對道家思想的理解分析明白,也希望將船山對老子思想的誤解點出,以正老子思想的本源,文中亦有對李申主觀的言論部份作申辯之處,以再正船山本意。 本篇論文共分七章,第一章為「緒論」,說明論文的研究動機、價值、方法、範圍,以及前人研究成果的檢討。第二章為「側寫《老子衍》」,透過對《老子衍》序論的解讀,《老子衍》與同時期著作《周易外傳》的略論,以及船山寫作時代背景的探討來初步瞭解《老子衍》著作的寫作動機、成因、目的等。之後即直接進入文本的探討,第三章為「形上思想」,從形上之「道」、道與人的關係、宇宙生成論的三個層次,來探討船山對老子形上思想的理解與可能造成的誤解,並為老子思想作澄清。第四章為「修養論」,從老子的工夫論、老子認為人體道應有的態度,及對知識消解的三個面向來闡明船山對老子的理解與轉化。第五章為「應世哲學」,看船山如何解讀老子「不爭」、「功成不居」、「守柔」等人生態度,並何以解為「圖利」、「求貴」、「虛空」的利益論。第六章「政治論」,探討船山對老子「治道」、「君道」、「用兵」的治國之道的思考。第七章「結論」,將上述的研究成果作統合、連貫的說明,簡潔扼要的表達整篇論文的脈絡,再次強調船山在《老子衍》中的傳達的多層面的義理,並對照老子思想,點明本文寫作的價值。最後,指出筆者在研究上的不足及缺失,以俟後來研究學者的指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