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森林遊樂區設施維謢管理輿遊客滿意分析之研究 以惠蓀林場為例

關鍵字: 遊樂區 設施 維謢 遊客滿意度; 惠蓀林場

摘要: 森林內之各項設施為構成森林游樂區不可或缺的成分,因其除具備有實質上的功能外 更能使游客獲得舒適、安全、滿足的游憩經驗。儘管設施之種類眾多,但不外乎是公 共設施、游樂設施、解說設施及安全設施等四大類。目前國內森林游樂正值發展階段 ,每年均花費大量的金錢投資於各項設施上,而這些設施幾乎屬固定資產,是以必受 天候、使用耗損及游客破壞等因素而逐漸損壞。因此,就長期經營觀點來看,必須要 配合完善的維護計畫方可確保設施功能的發揮,以使游客獲得最大的滿足。以往國內 對於設施維護並未重視,致使致許多設施在未及完全發揮其效益前即以毀壞,此乃相 當可惜之事。因此,本研究即以惠蓀林場為例,於民國78年10. 月及11. 月間共訪得 247 位游客,再利用SPSS/PC +社會科學統計軟體進行次數分析、關聯性分析、相關 分析、因素分析及無母數統計等分析方法以探討游客對設施之滿意程度。並同時對林 場現有設施及其維護情形加以調查。所得結果尚稱理想。 本研究所得之重要訊息包括:維護費用與游客人次間為直線相關;各項設施中以公 之利用率最高;影響各項設施滿意度之因子均不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