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城雞瘟病毒台灣分離株之核酸定序與致病性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Newcastle disease virus; 生物技術, 畜牧獸醫類; 新城雞瘟病毒; 病毒致病性; 核?酸定序; 融合蛋白; 血球凝集素; 神經胺酸?; 基因表現; Viral pathogenecity; DNA sequencing; Fusion protein; Hemagglutinin; Neuraminidase

摘要: 新城雞瘟 (Ncwcastlc disease) 為目前國際上所公認兩種禽類惡性傳染病之一,本省歷年曾爆發數次大流行,引起重大經濟損失。新城雞瘟病毒(Newcastle disease virus, NDV ) 在分類上屬副黏液病毒(Paramyxovirus),依文獻報導,此類病毒之傳染性與毒力強弱主要取決於兩種病毒表面醣蛋白、即融合蛋白 (Fusion protein,簡稱F蛋白) 與血球凝集素/神經胺酸 (Hemagglutinin/Neuraminidase, 簡稱HN蛋白 )。F蛋白之毒力決定於其N端Fl、F2切割點附近之鹼性胺基酸數目,而HN蛋白之毒力則取決於其C端 (C-terminus) 之長度。本計畫擬就歷年來所收集之新城雞瘟台灣野外分離強毒株進行其F與HN蛋白毒力決定區之PCR增殖與核酸定序,以建立台灣新城雞瘟毒力與其核酸次序之相關資料,所得結果除可用於探討NDV之分子致病機轉外,並可作為日後新城雞瘟防疫工作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