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假性狂犬病毒立即早期基因功能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Pseudorabies virus; 畜牧獸醫類, 生物技術; 假性狂犬病毒; 立即早期基因; 立即早期蛋白; 轉活化作用; 基因缺損病毒; 致病機轉; Immediate early gene; Immediate early protein; Transactivation; Gene deleted virus

摘要: 假性狂犬病毒(pseudorabies virus;PRV)是一種阿爾法皰疹病毒(alphaherpesvirus)。該病毒在細胞內進行複製時,因其基因階段性的控制表現,可將其基因分為立即早期(immediate-early;IE),早期(early)及晚期(late)三群。而其中立即早期基因在病毒感染細胞之後並不需要其他病毒蛋白的產生即可立刻開始進行轉錄。此外,IE基因產物即立即早期蛋白(IE蛋白)對病毒的早期及晚期基因具有激活作用(trans-activation)的功能且是這些病毒基因進行轉錄時所必需,故在整個病毒感染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本專題計畫乃擬對PRV國內分離株(TNL株)之立即早期基因之功能與其對病毒的早期或晚期基因激活作用之影響做更深入的探討。故下一年度計畫將分為下列三個工作項目進行:(一)持續表現假性狂犬病毒立即早期蛋白細胞株之建立;(二)假性狂犬病毒立即早期基因對病毒早期基因或晚期基因激活作用之分析;(三)假性狂犬病毒立即早期基因缺損病毒株之開發。本研究計畫主要是對PRV立即早期基因之功能做更深入的研究,將可對整個病毒之感染複製過程與致病機序(pathogenesis)有更清楚的了解。而假性狂犬病毒立即早期基因缺損病毒株可進而發展成為一安全性病毒載體,在疫苗的開發應用上將具有相當之潛力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