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雞傳染性喉頭氣管炎基因缺損活毒疫苗之構築

關鍵字: 基礎研究 Infectious laryngotracheitis virus; 生物技術, 畜牧獸醫類; 傳染性喉頭氣管炎病毒; 基因缺損疫苗; 重組體DNA; 醣蛋白; Gene deleted vaccine; Recombinant DNA; Glycoprotein

摘要: 雞傳染性雞喉頭氣管炎(ILT)是一種嚴重的雞上呼吸道傳染疾病。除急性感染造成雞隻死亡外,此病之病毒也可在雞群之中持續性存在;引起產蛋率下降與死亡率提高,影響養雞業者之收益。ILT之防治需使用活毒疫苗,然而活毒疫苗仍可在雞群中造成持續性感染,甚至回復毒力,引起雞隻之死亡。此外,雞隻內之活毒疫苗也很難與田間強毒在血清學或分子生物學上予以區分,造成診斷上之困擾。本計劃擬以重組DNA技術,以本土性之ILTV毒株開發TK基因與病毒醣蛋白gI、gE等基因缺損疫苗株。TK基因缺損之病毒,其再活化之能力較一般病毒為低,而gI、gE基因缺損之病毒,除毒力較低外,亦可利用血清學之篩選,將其與田間強毒株做區分,進而使lLT之清除成為可能;本計劃之實施,將有助於本省ILT之防治與撲滅工作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