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禽畜廢棄物中動物用藥物檢測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Drug residue; 畜牧獸醫類, 生物技術; 藥物殘留; 動物廢棄物; 磺胺; 層析法; 檢測; 固相萃取; Animal waste; Sulfonamide; Chromatography; Determination

摘要: 家畜禽的糞尿處理後,可利用為有機肥料增進作物的生長,且減少家畜禽對環境的污染,然而其中可能殘存動物用藥品,因此,有必要建立適當的檢測模式分析排泄物中殘留藥物。 動物用藥中磺胺劑類為一廣效性抗菌劑且價格便宜,常添加於飼料使用,可能經由糞尿排出,所以,本研究擬利用ethyl acetate將磺胺劑由糞材中萃取,經固相萃取管柱淨化、濃縮後,分別利用酵素連結免疫吸附法、薄層色層分析法、高效液相層析法以及氣相層析法來檢測。 計畫執行時,首先利用上述方法進行標準檢量線試驗及測試不同濃度之回收率,然後分別測試已知及未知樣品藥物含量,並探討及評估上述藥物檢驗方法效益,加以改進,使其適用於分析禽畜排泄物所含殘留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