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雙流向雙螺旋攪拌翼生物反應系統

摘要: 本發明係一種雙流向雙螺旋攪拌翼生物反應系統,包括:一第一/第二外罩、一培養室與一攪拌裝置,該第一/第二外罩對向設置並令該培養室位於該第一/第二外罩內,該培養室由一底座、一筒狀透明環壁與一上蓋等相互鎖固而成;該攪拌裝置係設於培養室內外,具有馬達、攪拌軸及雙螺旋攪拌翼,該雙螺旋攪拌翼係由兩攪拌片以不同方向及螺旋直徑圍繞且固定在該攪拌軸上後放入在該培養室內,由於該攪拌片呈雙向且不等徑,因此當該旋轉軸旋轉時,將使培養液呈雙向循環流動,而易於將下層之液體帶至上層與上層之液體帶至下層迅速達到混合均勻狀態。 【創作特點】 本發明係有鑒於目前既有之機械式生物反應器,若加速攪拌軸之轉速以提高培養液混合均勻的同時,亦容易對細胞造成傷害,而不利於細胞的生長,且目前之雙螺旋攪拌翼生物反應器,係設計將兩螺旋翼片型式呈“同向等徑”之方式,因此當該攪拌翼進行旋轉時,僅能將液體呈現單向流動之方式。 因此,本發明係提供一種雙流向雙螺旋攪拌翼生物反應系統,係利用兩螺旋翼片型式呈“雙向且不等徑”之方式,而使該攪拌翼旋轉時使液體具雙向循環流動之現象,而能將下層之液體帶至上層與上層之液體帶至下層迅速達到混合均勻狀態,進一步降低細胞所受到之傷害。 為達上述目的,所採取之主要技術手段係包括:一第一/第二外罩,係對向設置並於二者內部形成一筒狀容置空間,其中該第二外罩樞接在該第一外罩上而可相對該第一外罩進行轉動;一培養室,係位於該第一/第二外罩之容置空間內,該培養室係由一底座、一筒狀透明環壁與一上蓋所組成,該底座、環壁與上蓋間係相互鎖固而成;一攪拌裝置,係設於該培養室內外,且具有馬達、攪拌軸及雙螺旋攪拌翼所組成,其中該馬達係設於上蓋上,其軸心與雙螺旋攪拌翼連結,該雙螺旋攪拌翼係設於該培養室中,且由兩攪拌片係以不同方向以攪拌軸為軸在其外側螺旋圍繞,其兩端並分別固定在該攪拌軸或水平桿上,且該攪拌片係以不同螺旋直徑大小圍繞在該攪拌軸上。 藉此,本發明之雙流向雙螺旋攪拌翼生物反應系統,係利用兩攪拌片呈雙向且不等徑,當運轉時液體具雙向循環流動,易於將下層之液體帶至上層與上層之液體帶至下層迅速達到混合均勻狀態。 較佳地,該攪拌軸上等間距設有複數之水平桿,令該攪拌片固接在該水平桿上。 較佳地,該攪拌片之寬度為5至100mm。更佳地,該攪拌片之寬度為50mm。 較佳地,該攪拌片之厚度為0.5至10mm。更佳地,該攪拌片之厚度為3mm。 較佳地,其中一攪拌片之螺旋直徑為30至180mm,另一攪拌片之螺旋直徑為80至400mm。更佳地,其中一攪拌片之螺旋直徑為140mm,另一攪拌片之螺旋直徑為280mm。 較佳地,該攪拌軸之直徑為5至50mm與長度為150至1200mm。更佳地,其中一攪拌軸之直徑與長度分別為40及1100mm。 較佳地,該底座係形成漏斗狀,並於側邊設置複數之曝氣口與排液口。 較佳地,係於該地一/第二外罩與該培養室下方設置一基座,該基座內部係提供各電路設備之擺放。 較佳地,該第一/第二外罩之內側壁係設有複數之植物燈與植物燈座,以提供植物細胞光源。 較佳地,該第一/第二外罩設置有一散熱風扇。 較佳地,該培養室係進一步受到一控制系統之調控,該控制系統係可調整該培養室內的pH值、溫度、攪拌、曝氣及進排液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