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種可生產植酸之乳酸菌及其表現載體

摘要: 本發明係一種藉由基因重組技術,將插有cgt基因之 PHY300PLK載體之重組質體pHG予以改造,繼而以cgt基因當作報導基因(reporter gene),利用限制部分剪切方式進行抗生素抗性標識(selective marker)基因的不活化,所得之重組質體命名為pHGa-t-,以建立具食品安全性的表現系統。並選殖植酸基因於此表現載體上,再轉形至腸內益菌--Lactobacillus casei(ATCC 27092)中,使其具有代謝植酸的能力。其首先係將重組質體pHG進行電轉形條件最適化的探討,結果發現兩種弱化細胞壁的方法,皆能有效提高轉形效率,而轉形株--Lb. casei(pHG)可穩定地將CGTase分泌至胞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