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極端高鹽古菌之聚羥基烷酯生合成基因群組及酵素於生物塑膠生產的應用

摘要: 本發明是關於由一株能生成新型聚酯的極端高鹽古菌(Haloterrigena sp.H13)的全基因體DNA,利用phaCHLR2基因片段當作探針,以南方墨漬法、PCR、選殖與定序技術,獲得該古菌之PHA合成酶基因群組,包含生合成相關的phaCH13、phaDH13、maoCH13、phaBH13與調控相關的phaRH13、phaTH13,且利用大腸桿菌異源大量表現極端高鹽古菌之PhaCH13與PhaDH13蛋白質並純化,以羥基丁醯基輔酶A為受質,證實具PHA合成酶活性,且耐高溫、高鉀、鈉離子濃度與可長時間保存。本發明提供PHA生合成相關之基因、蛋白質以及含前述基因之重組微生物及其等用於胞內或胞外生產聚羥基烷酯之應用,藉由本發明可達到有效降低PHA生產成本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