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防砂壩開口後滯洪與逆坡消能塊之研究(I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Detention dam; 土木水利工程類; 滯洪壩; 逆坡消能塊; 蓄洪體積; Adverse slope energy dissipation blocks

摘要: 防砂壩下游逆坡消能塊,理論上可消減較多之 能量,且經試驗證實.本期計畫針對不同材料之消 能塊進行更進一步之研究,以探討不同材料消能 塊對防砂壩下游之保護功能及消能效果.在滯洪 方面,開口式滯洪壩之滯洪功效與攔砂功能亦已經試驗證實.當沖刷坑後之半弦月狀淤積堆被水 沖散時,往往造成下游兩岸的沖刷而導致邊坡崩 塌.本期計畫亦對此一現象作深入探討,以期獲致 滯洪壩在洪水時,其對下游河道兩岸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