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棄土泥沙問題對策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Waste sand; 土木水利工程類; 棄土泥沙; 沖蝕; 土壤試驗; Erosion

摘要: 台灣近年來適逢多起重大建設之興建,且多屬 需大量開挖之工程,如高速公路,隧道,捷運系統等 等,皆產生大量之棄土.但台灣地狹人稠,土地取得 不易,加上夏天雨量大且集中,若開挖出之棄土泥 沙未能妥善安置與處理,輕則產生沖蝕淤積,重則 發生地滑土石流,對全國國民之生命財產,莫不構 成重大威脅.本研究計畫擬以台北巿合法棄土場福音山莊之棄 土為主要研究對象,其土石來源主要為北二高與 捷運系統所開挖之廢棄土,利用室內物理實驗與 沖蝕實驗,降雨實驗,模擬現地沖蝕與崩壞之特性, 藉以了解現地之土質情況,找出其主要破壞機制, 並且謀求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