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省山坡地土壤力學性質選定、取樣及試驗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Slope land; 土木水利工程類; 山坡地; 採樣,試驗; 土壤力學; Soil mechanics

摘要: 研究目的本計畫旨在研究本省山坡地區,探求坡地土壤之 選點,取樣及試驗方法之個別的優劣性,找出最適 合本島之方法,建立通盤的資料,整體之工程性質, 並由土壤的類別,來源,化育來決定選點的方法,作 為全程計畫的指導原則,加上原有資料與執行完 成的個案,共同組合以建立土壤力學性質分區的 圖說,以供水土保持工程人員參考與運用.研究方法本計畫現階段為選點方法之研究,以台中縣巿之 山坡地作為研究區域,先定出研究區域內之山坡 地範圍再參考山坡地之坡度及地質資料,於集水 區內,以地形及地質條件區分下,以其力學性質相 近者作劃分.在劃分完成的分區內,以其土壤類別,表土質地,地 形等作為考慮,進行選點,採樣及試驗工作,在完成 試驗後再以統計學觀念,回歸分析各區之土壤力 學特性作成其特性與變化的檢討,並作成土壤之 工程分類.預期結果由各分區之土壤工程分類及其分佈,依不同工程 土壤分類系統作成不同應用之圖表,提供不同工 程(如道路工程,邊坡穩定工程)使用,(如Unified, AASHTO等分類圖表).綜合檢討土壤分類及其工程性質差異,劃分方法.進行地形,地質,集水區劃分之檢討,提出土壤力學 性質分區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