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高海拔地區土壤沖蝕之觀測試驗

關鍵字: 基礎研究 Soil erosion; 水土資源保育; 土壤沖蝕; 通用土壤流失公式; 中海拔地區; 高海拔地區; Universal soil loss equation; Middle elevation

摘要: 鑑於坡地開發之日趨必要,及土壤沖蝕問題之 層出不窮,各國學者無不竭盡心力於發展土壤流 失量之推估模式.無可諱言,通用土壤流失公式( USLE)確為個中翹楚.然為求發展本土性模式,及暫 時修正通用土壤沖蝕公式以應本土需用燃眉之急,故進行此計畫,翔實蒐集各類有關資料,期配合前 人成果,共利本土模式之研究開發.本研究欲獲取若干中高海拔地區之土壤沖蝕參數 及土壤參數,以利標定通用土壤流失公式於臺灣 之適用性,並協助未來本土模式之開發研究.本年 度目標為完成試驗區域之選取與規劃,試驗儀器 之設置並進行土壤,沖蝕量及氣象資料之初步蒐 集和分析.重要工作項目及實施方法:ぇ沖蝕觀測區之規劃與儀器之設置.え土壤沖蝕量與氣象資料之收集.ぉ試區土壤採樣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