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南部區域發展變化趨勢及治理策略計畫案

關鍵字: 基礎研究 其他(人文), 社會學, 政治學, 公共行政; 區域發展; 治理策略

摘要: 本研究以南部區域發展觀點為根本,以區域發展變化及治理策略之相關規劃研究為主要探討方向,預計辦理下列相關項目,並完成相關之研究報告。首先;針對我國區域發展變化與跨域治理之現況與問題進行診斷,並分析南部區域發展跨域治理運作之相關運作機制等實務推動經驗,輔以主要國家為促進區域均衡發展推動之相關政策,並以其縣市升格直轄市、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及ECFA政策實施對於南部區域發展之趨勢衝擊影響,並就其加速南部區域內部整合或南北區域失衡進行分析。其次,將分縣市辦理相關區域發展變化趨勢與治理策略之焦點訪談會議,配合區域發展跨域治理機制之規劃,邀請學者專家、中央部會、地方政府代表、意見領袖等,共同進行南部區域發展趨勢變化與跨域治理實務與理論探討。並邀請產官學界對區域發展有實務經驗或研究者,另進行辦理產官學界之深度訪談,以做為研究回饋及質化分析之參考;同時,規劃辦理問卷調查進行,蒐集政策利害關係人對政策的相關意見,並探討其政策執行成效。最後,論證與分析我國南部區域現況,係朝區域均衡發展抑或區域發展失衡之變化,進而針對我國南部區域發展研提相關治理策略與具體建議。

This research focuses on the development and changes of southern Taiwan region, and is dedicated to provide strategies for the practice of cross boundary cooperation. Three major tasks are embedded. By literature analysis, focus group discussions, in depth interviews, questionnaire surveys, and comparing other countries' regional balancing policies, this research will examine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major issues of Taiwan's regional development, and analyze the effects of ECFA and local transformation on the regional cooperation of southern Taiwan, to evaluate whether recent policy has improved or worsened the development gap between northern and southern Taiwan. In the end, this research will come up with governance strategies and concrete advices with regard to the development of southern Taiwan reg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