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育成之梗稻品種的氮肥利用效率

關鍵字: 應用研究 Oryza sativa (Japonica type); 農藝; 梗稻; 氮肥; 利用效率; Nitrogen fertilizer

摘要: 目前國內�稻品種均適應高氮肥栽培環境, 為求降低生產成本及保護生態環境,宜選育氮 素利用效率高的品種,並建立氮肥施用的決策 系統,逢機自台灣地區六十年來育成的品種中 選出二十個品種,在田間不施氮肥及每公頃150 公斤氮素處理下進行各品種的氮素利用效率之 評估:分別在分□始期之追肥前,幼穗分化期之 穗肥施用前,減數分裂盛期、抽穗期及收穫期 調查葉片、莖稈及穗等器官之總乾物重與氮素 濃度,並在成熟期調查產量及其構成因素.以了 解氮素利用效率的品種變異性及與其他農藝性 狀間的關係,盼能由此建立鑑別氮素利用效率 高的品種之判別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