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蒯因與公孫龍實有論之比較研究

關鍵字: Quine 蒯因 Gongsun Long ontology; 公孫龍; 實有論

引用: 〈矮行星〉,《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9F%AE%E8%A1%8C%E6%98%9F&variant=zh-tw>。 艾耶爾著,李步樓、俞宣孟、苑莉均等譯︰《二十世紀哲學》,收入《二十世紀西方哲學譯叢》。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2005。 〈悖論〉。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柏拉圖著,陳康譯注︰《巴曼尼得斯篇》。北京:商務印書館,1982。 柏拉圖著,王曉朝譯︰《蒂邁歐篇》,收入《柏拉圖全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頁265-345。 柏拉圖著,王曉朝譯︰〈斐德羅篇〉,收入《柏拉圖全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頁134-204。 柏拉圖著,王曉朝譯︰《斐多篇》,收入《柏拉圖全集》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頁51-133。 柏拉圖著,王曉朝譯︰《國家篇》,收入《柏拉圖全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頁270-648。 柏拉圖著,王曉朝譯︰〈會飲篇〉,收入《柏拉圖全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頁205-269。 柏拉圖著,王曉朝譯︰〈歐緒弗洛篇〉,收入《柏拉圖全集》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頁231-255。 車銘洲主編︰《現代西方語言哲學》。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9。 陳鼓應、趙建偉注譯︰《〈周易〉今注今譯》。收入《道典詮釋書系》3。北京:商務印書館,2005。 陳癸淼︰《〈公孫龍子〉今註今譯》。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86。 清.陳奐撰︰《〈詩毛氏傳〉疏》,收入孔子文化大全編輯部編︰《孔子文化大全》。濟南:山東友誼書社,1992年據道光二十七年蘇城南園埽葉山莊陳氏藏版影印。 陳嘉映等︰附錄一〈一些重要譯名的討論〉、附錄二〈德─漢語詞對照表〉,收入海德格著,陳嘉映等譯︰《存在與時間》。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6年第3版。 陳嘉映︰《語言哲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 陳樂民編著︰《萊布尼茨讀本》。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2006。 陳孟麟︰《墨辯邏輯學》(修訂本)。濟南:齊魯書社,1983。 陳孟麟著,王讚源校訂︰《墨辯邏輯學新探》。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6。 陳波︰《蒯因》,收入《世界哲學家叢書》(八)。臺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4。 陳波︰《奎因哲學研究︰從邏輯和語言的觀點看》,收入《三聯.哈佛燕京學術叢書》。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98。 陳波︰《邏輯哲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4。 陳啓偉︰〈中譯本序〉,收入蒯因著,陳啓偉等譯︰《從邏輯的觀點看》。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1-32。《從邏輯的觀點看》又收入劉大椿所主編之《科學哲學基本著作叢書》。 陳榮捷著,楊儒賓等譯︰《中國哲學文獻選編》。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2006。 陳維杭︰〈亨佩爾,C. G.〉、〈賴興巴赫,H.〉。哲學百科全書編輯委員會等編︰《哲學百科全書》。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5。 陳寅恪︰〈審查報告一〉。馮友蘭著︰《中國哲學史》下冊。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3增訂版。 程樹德撰︰《〈論語〉集釋》,收入《新編諸子集成》。北京:中華書局,1990。 〈等值〉。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笛卡爾著,龐景仁譯︰《第一哲學沈思集︰反駁和答辯》。北京︰商務印書館,1986。 丁成泉︰《新譯〈公孫龍子〉》。臺北:三民書局,2008第2版。 〈定義域〉。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杜國庠︰〈論《公孫龍子》——公孫龍的哲學和邏輯〉,〈惠施、公孫龍的邏輯思想——附談莊子的名辯觀〉。杜國庠文集編輯小組編︰《杜國庠文集》。人民出版社,1962。 馮耀明︰〈從分析哲學觀點看公孫龍子〉。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國際東西哲學比較研討會編著︰《東西哲學比較論文集》。臺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92,頁641-666。 馮耀明︰《公孫龍子》。臺北:東大圖書公司,2000。 馮友蘭︰〈公孫龍哲學〉,《清華學報》第6卷第1期(1930),頁1-10。 馮友蘭著,涂又光譯︰《中國哲學簡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6第2版。 馮友蘭著,趙復三譯︰《中國哲學簡史》。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9。 馮友蘭︰《中國哲學史》上冊,收入《大學叢書》。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3增訂版。 馮友蘭︰《中國哲學史新編》第二冊。臺北:藍燈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1。 弗雷格著,王路譯:《弗雷格哲學論著選輯》。北京:商務印書館,2006。 〈弗雷格,高特羅〉。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傅樂安︰〈唯名論與實在論〉。哲學百科全書編輯委員會編︰《哲學百科全書》。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5,頁904-905。 高明︰《帛書〈老子〉校注》,收入《新編諸子集成》。北京:中華書局,1996。 葛兆光︰《七世紀前中國的知識、思想與信仰世界︰中國思想史》第一卷。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1998。 《公孫龍子》。收入白雲觀長春真人編︰《正統道藏》第46冊。臺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77,頁260-269。 《公孫龍子》。收入明.周子義等輯︰《子彙》。《子彙》又收入王雲五主編,《宋元明善本叢書十種》第4冊(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69)。 《公孫龍子》。收入清.馬驌纂︰《繹史》第四冊。濟南:齊魯書社,2001,頁3056-3061。 《公孫龍子》。收入元末明初陶宗儀編︰《說郛》第二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8影印上海涵芬樓百卷本,頁761-764。 《公孫龍子》。收入清.張海鵬集刊︰《墨海金壺》第28冊。臺北:禹甸文化,1977影印上海博古齋本,頁16709-16742。 〈關係〉。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郭沫若著︰《十批判書》。北京:東方出版社,1996。 清.郭慶藩集釋︰《〈莊子〉集釋》。臺北:貫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1。 郭世銘︰《〈老子〉究竟說什麼》。北京:紅旗出版社,2006。 郭錫良、唐作藩、何九盈、蔣紹愚、田瑞娟編著︰《古代漢語》(修訂本)。北京:商務印書館,1999。 戰國.韓非著,陳奇猷校注︰《〈韓非子〉新校注》,收入《中華要籍集釋叢書》。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以清.吳鼒翻刻宋乾道黃三八郎本為底本。 韓林合︰《分析的形而上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3。 〈韓培爾,卡爾.古斯塔夫〉。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漢恩、紐拉特、卡爾納普著,曲躍厚譯︰《科學的世界概念︰維也納學派》,收入陳啟偉主編,《現代西方哲學論著選讀》。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2。 〈合式公式〉。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洪謙著︰〈邏輯實證論的基本思想〉,收入洪謙著︰《維也納學派哲學》(北京:商務印書館,1989),頁36-48。 洪謙︰〈石里克與維也納學派的創立〉,收入洪謙著︰《維也納學派哲學》(北京:商務印書館,1989),頁3-19。 侯外廬等︰《中國思想通史》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57。 〈後設數學〉。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胡曲園、陳進坤︰《〈公孫龍子〉論疏》。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1987。 胡適︰《中國哲學史大綱︰古代哲學史》,收入《大學叢書》。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08年第2版。 胡作玄︰《數學是什麼》。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 黃裕生主編︰《中世紀哲學》,作為葉秀山、王樹人總主編︰《西方哲學史》(學術版)第三卷。南京:鳳凰出版社、江蘇人民出版社,2005。 江怡主編︰《現代英美分析哲學》,作為葉秀山、王樹人總主編︰《西方哲學史》(學術版)第八卷。南京:鳳凰出版社、江蘇人民出版社,2005。 清.焦循撰︰《〈孟子〉正義》,收入《新編諸子集成》。北京:中華書局,1987年以咸豐十年《皇清經解》補刊本為底本。 卡爾納普著,陳啟偉譯:《世界的邏輯構造》,收入《二十世紀西方哲學譯叢》。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2008。 卡爾納普著,馮耀明譯述︰《卡納普與邏輯經驗論》。臺北:環宇出版社,1971。 卡爾納普著,江天驥譯︰〈經驗論、語意學和本體論〉,收入洪謙主編︰《邏輯經驗主義》。北京:商務印書館,1989年合訂本,頁82-101。 卡爾納普著,羅達仁譯︰〈通過語言的邏輯分析清除形而上學〉,收入洪謙主編︰《邏輯經驗主義》。北京:商務印書館,1989年合訂本,頁13-36。 卡爾納普著,應制夷、朱水林譯︰〈數學的邏輯主義基礎〉,收入貝納賽拉夫、普特南主編,朱水林、應制夷、凌康源等譯︰《數學哲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3),頁47-60。 康德著,李秋零譯:《純粹理性批判》。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4年第2版。 康宏逵︰〈不忍讀,不忍沈默〉,《讀書》第8期(2000),頁148-150。 康宏逵著︰〈數理邏輯就是現代形式邏輯〉,收入《哲學研究》編輯部編︰《邏輯問題討論三集》。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62,頁599-608。原載於《文匯報》1961年9月29日。 柯匹、科恩著,張建軍、潘天群等譯︰《邏輯學導論》(第11版),收入《國外經典哲學教材譯叢》。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 〈柯塔賓斯基,塔迪斯〉。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克拉夫特著,李步樓等譯︰《維也納學派︰新實證主義的起源》。北京:商務印書館,1998。 漢.孔安國傳,唐.孔穎達疏,清.阮元校刊︰《〈尚書〉注疏》。臺北:藝文印書館,2001。 蒯因著,陳啓偉譯︰〈略談關於指稱的理論〉,收入蒯因著,陳啓偉、江天驥、張家龍等譯︰《從邏輯的觀點看》。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138-147。《從邏輯的觀點看》收入劉大椿所主編之《科學哲學基本著作叢書》 蒯因著,陳啓偉譯︰〈語言學中的意義問題〉,收入蒯因著,陳啓偉、江天驥、張家龍等譯︰《從邏輯的觀點看》。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138-147。 蒯因著,陳啟偉、朱銳、張學廣譯:《語詞和對象》,收入《當代世界學術名著.哲學系列》叢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5。 蒯因著,江天驥譯︰〈經驗論的兩個教條〉,收入蒯因著,陳啓偉、江天驥、張家龍等譯︰《從邏輯的觀點看》。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21-47。 蒯因著,江天驥、陳啓偉譯︰〈論何物存在〉,收入蒯因著,陳啓偉、江天驥、張家龍等譯︰《從邏輯的觀點看》。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2-20。 蒯因著,江怡譯︰〈卡爾納普和邏輯真理〉,收入蒯因著,葉闖等譯︰《悖論的方式及其他論文》,又收入涂紀亮、陳波主編,《蒯因著作集》第5卷。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106-128。 蒯因著,孔紅、朱素梅、張鷹譯︰《數理邏輯》,收入涂紀亮、陳波主編︰《蒯因著作集》第一卷。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63-401。 蒯因著,宋文淦譯︰〈邏輯和共相的實物化〉,收入蒯因著,陳啓偉、江天驥、張家龍等譯︰《從邏輯的觀點看》。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107-135。 蒯因著,宋文淦譯︰《邏輯哲學》,收入涂紀亮、陳波主編,《蒯因著作集》第3卷。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369-490。 蒯因著,宋文淦譯︰〈數理邏輯的新基礎〉,收入蒯因著,陳啓偉、江天驥、張家龍等譯︰《從邏輯的觀點看》。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83-105。 蒯因著,涂紀亮譯︰〈事物以及它們在理論中的地位〉,收入蒯因著︰《理論與事物》。該書收入涂紀亮、陳波主編,《蒯因著作集》第6卷。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1-218。 蒯因著,涂紀亮譯︰〈威拉德.范.奧曼.蒯因自傳〉,收入涂紀亮、陳波主編,《蒯因著作集》第1卷。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1-61。 蒯因著,葉闖譯︰〈對本體論問題的邏輯探究〉,收入蒯因著,葉闖、江怡、孫偉平等譯︰《悖論的方式及其他論文》(修訂及擴充版)。《悖論的方式及其他論文》收入涂紀亮、陳波主編,《蒯因著作集》第5卷。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191-196。 蒯因著,葉闖譯︰〈論卡爾納普的本體論觀點〉,收入涂紀亮、陳波主編,《蒯因著作集》第5卷。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197-204。 蒯因著,余俊偉、劉奮榮譯︰《邏輯方法》(第四版),收入涂紀亮、陳波主編,《蒯因著作集》第二卷。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頁1-337。 鄺芷人︰〈本質與存在─沙特對康德的倫理學之批評〉,《中國文化月刊》第94期(1987),頁48-80。 鄺芷人︰〈柏拉圖對「知識」的概念〉,《中國文化月刊》第136期(1991),頁28-52。 鄺芷人︰〈公孫龍子「指物論」篇釋述〉,《東海學報》第26卷(1985),頁141-172。 鄺芷人︰《康德倫理學原理》,收入《文史哲大系55》。臺北:文津出版社,1992。 鄺芷人︰〈理性主義的知識體系〉,《東海哲學研究集刊》第二輯(1995),頁49-100。 鄺芷人︰《邏輯基礎》。臺北:文津出版社,2001。 鄺芷人︰《生命之河︰生命與生命哲學》。臺北:文津出版社,2010。 鄺芷人︰〈實有與性空︰亞里士多德的「實有論」與龍樹「性空論」及其影響之比較與會通〉,收入東海大學哲學系編︰《東海大學哲學系第二次「哲學與中西文化:反省與創新」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中市:東海大學哲學系,2002,頁1-76。 鄺芷人︰〈數學的哲學基礎研究〉,《東海哲學研究集刊》第十四輯(2009),頁1-67。 鄺芷人︰〈希臘化時期的科學成就〉,《中國文化月刊》第138期(1991),頁18-42。 鄺芷人︰〈亞里斯多德的科學(知識)觀〉,《中國文化月刊》第137期(1991),頁53-81。 〈萊希涅夫斯基,斯坦斯勞〉。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萊辛巴哈,漢斯〉。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勞思光︰〈《公孫龍子.指物篇》疏證——先秦名學闡要之一〉,《崇基學報》第6卷第1期(1966),頁25-49。 清.李道平撰︰《〈周易集解〉纂疏》,收入《〈十三經〉清人注疏》。北京:中華書局,1994年以三餘草堂刻本為底本。 里德著,李小五譯︰《對邏輯的思考︰邏輯哲學導論》。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1998。 李匡武主編︰《中國邏輯史》先秦卷。蘭州:甘肅人民出版社,1989。 劉壯虎︰《素樸集合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1。 〈盧卡西維茨,詹〉。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戰國.呂不韋著,陳奇猷校釋︰《〈呂氏春秋〉新校釋》,收入《中華要籍集釋叢書》。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以清.畢沅《〈呂氏春秋〉校正》本為底本校釋。 欒星︰《〈公孫龍子〉長箋》。鄭州:中州書畫社,1982。 〈論域〉。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羅素著,何兆武等譯︰《西方哲學史》。北京:商務印書館1963,1976。 羅素著,溫錫增譯︰《我的哲學的發展》。北京:商務印書館,1982。 羅素著,晏成書譯:《數理哲學導論》。北京:商務印書館,1982。 羅素著,苑莉均譯︰〈邏輯原子主義哲學〉,收入羅素著,馬什編,苑莉均譯︰《邏輯與知識︰1901-1950年論文集》。北京:商務印書館,1996,頁211-342。《邏輯與知識︰1901-1950年論文集》收入《漢譯世界學術名著叢書》。 羅西著,姜志輝譯︰《分析哲學》,收入《我知道什麼?》叢書。北京:商務印書館,1998年據法國大學出版社1993年第2修訂版譯出。 羅毅︰〈專名和摹狀詞理論的來龍去脈〉,收入涂紀亮主編︰《分析哲學》。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頁300-325。 馬庫斯等著,康宏逵編譯:《可能世界的邏輯》。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1993。 清.馬瑞辰著︰《〈毛詩〉傳箋通釋》。臺北:廣文書局,1999年第2版。 牟宗三︰《才性與玄理》。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02年修訂版。 牟宗三︰《理則學》。台北︰國立編譯館,1971。 牟宗三︰《名家與荀子》。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79。 牛頓著,趙振江譯:《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北京:商務印書館,2006。 歐幾里德著,關紀正等譯︰《幾何原本》。西安:陜西科學技術出版社,2003。 龐樸︰《〈公孫龍子〉研究》。北京︰中華書局,1979。 〈波蘭邏輯〉。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任繼愈主編︰《中國哲學發展史︰先秦》。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 任繼愈主編︰《中國哲學史》第一冊。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第5版。 沈有鼎︰《〈墨經〉的邏輯學》。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0。 沈有鼎︰《沈有鼎文集》。北京︰人民出版社,1992。 施太格繆勒著,王炳文等譯︰《當代哲學主流》。北京:商務印書館,1986,1992。 〈實有〉。任繼愈主編︰《佛教大辭典》。南京:江蘇古籍出版社,2002。 〈思維律則〉。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孫隆基︰《中國文化的深層結構》。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4。 清.孫詒讓撰︰《〈墨子〉閒詁》,收入《新編諸子集成》。北京:中華書局,2001年以上海商務印書館涵芬樓影印清宣統二年刊定本《〈墨子〉閒詁》為底本。 塔爾斯基著,吳定遠譯︰《邏輯及演繹科學方法論概論》,收入《大學叢書》。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09。 塔爾斯基著,周禮全等譯︰《邏輯與演繹科學方法論導論》,收入《漢譯世界學術名著叢書》。北京:商務印書館,1989。 譚戒甫︰《〈公孫龍子〉形名發微》。收入新編諸子集成。北京︰中華書局,1963。 譚業謙︰《〈公孫龍子〉譯注》。北京︰中華書局,1997。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道篇卷二︰中國哲學中之「道」之建立及其發展》。臺北︰學生書局,1986全集校訂版。 〈條件〉。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同一性〉。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涂紀亮︰《分析哲學及其在美國的發展》,收入《涂紀亮哲學論著選》第一卷。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7。 涂紀亮︰《英美語言哲學概論》,收入《涂紀亮哲學論著選》第二卷。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7。 汪子嵩︰《亞里士多德關於本體的學說》。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 汪子嵩、范明生、陳村富等︰《希臘哲學史》,收入《哲學史家文庫》。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2003。 王琯︰《〈公孫龍子〉懸解》。收入新編諸子集成。北京︰中華書局,1992。 王浩著,康宏逵譯:《哥德爾》。上海:上海世紀出版集團,2002。 王力主編︰《古代漢語》(校訂重排本)。北京:中華書局,1999年第3版。 王路︰《弗雷格思想研究》。北京:商務印書館,2008。 王路:《世紀轉折處的哲學巨匠:弗雷格》。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8。 王路︰《亞里士多德的邏輯學說》。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5。 王路著︰《走進分析哲學》,收入《當代中國人文大系.哲學》叢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9。 王啟湘︰《周秦名家三子校詮》。北京:古籍出版社,1957。 清.王先謙撰︰《〈荀子〉集解》,收入《新編諸子集成》。北京:中華書局,1988。 王憲鈞:《數理邏輯引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8年第2版。 王曉朝︰《希臘哲學簡史︰從荷馬到奧古斯丁》。上海:上海三聯書店,2007。 東漢.許慎撰,清.段玉裁注︰《新添古音〈說文解字〉注》。臺北: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 東漢.王逸注,南宋.洪興祖補注︰《〈楚辭〉補注》。收入《中國古典文學基本叢書》。北京:中華書局,2002年第4次重印修訂本。 清.王引之撰︰《經傳釋詞》,收入《高郵王氏四種》。南京: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年影印王氏家刻本。 王裕安等編著︰《〈墨子〉大詞典》。濟南︰山東大學出版社,2006。 維特根斯坦著,賀紹甲譯︰《邏輯哲學論》。北京:商務印書館,2005。 吳毓江︰《〈公孫龍子〉校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 伍非百著︰〈大小取章句〉,收入伍非百《中國古名家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3),頁401-456。 伍非百︰〈《鄧析子》辯偽〉,收入伍非百著︰《中國古名家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3,841-872。 伍非百︰《〈公孫龍子〉發微》,收入伍非百著︰《中國古名家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3,499-628。 伍非百︰《〈墨辯〉解故》,收入伍非百著︰《中國古名家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3,頁1-399。 伍鐵平︰〈詞源學〉。中國大百科全書總編輯委員會《語言文字》編輯委員會等編︰《中國大百科全書.語言文字》。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88。 〈希爾伯特計畫〉。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席澤宗︰〈地心說和日心說〉。哲學百科全書編輯委員會等編︰《哲學百科全書》。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5。 〈相〉。漢語大字典編輯委員會主編︰《漢語大字典》。武漢:湖北辭書出版社、四川辭書出版社,1995。 〈相〉。羅竹風主編︰《漢語大詞典》,第7冊,下卷。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漢語大詞典出版社,2001。 蕭登福︰《〈公孫龍子〉與名家》。臺北:文津出版社,1984。 梁.蕭統選輯,唐.李善注釋︰《文選》。臺北:正中書局,1971年影印清.潯陽萬氏重刻仿宋胡刻本。 北宋.謝希深注︰《公孫龍子》。北京:中華書局,1991。 清.辛從益注︰《〈公孫龍子〉注》。北京:中華書局,1991。 徐通鏘︰《基礎語言學教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1。 許富宏︰《〈鬼谷子〉集校集注》。北京:中華書局,2008。 東漢.許慎撰,清.段玉裁注︰《新添古音〈說文解字〉注》。臺北: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 亞里斯多德著,李真譯︰《形而上學》,收入《世紀人文系列叢書.世紀文庫》。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 亞里斯多德著,余紀元等譯︰《工具論》。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3。 楊伯峻編著︰《〈春秋左傳〉注》(修訂本),收入《中國古典名著譯注叢書》。北京:中華書局,1990年第2版以阮元刻本為底本。 楊伯峻、何樂士︰《古漢語語法及其發展》(修訂本)。北京:語文出版社,2001年第2版。 楊俊光︰〈略論公孫龍的邏輯思想〉、〈論《名實論》的哲學傾向及其正名說的社會政治意義〉,收入楊俊光著︰《〈公孫龍子〉蠡測》。濟南:齊魯書社,1986。 楊俊光︰《惠施公孫龍評傳》。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1992。 葉峰︰《一階邏輯與一階理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4。 易孟醇︰《先秦語法》(修訂本)。長沙:湖南大學出版社,2005。 俞宣孟:《本體論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 清.俞樾著,李天根輯︰《〈諸子平議〉補錄》。臺北:世界書局,1967第2版。 詹劍峰︰《墨家的形式邏輯》。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1956。 張斌等︰〈漢語語法〉。中國大百科全書總編輯委員會《語言文字》編輯委員會等編︰《中國大百科全書︰語言文字》。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88。 張尚水︰〈悖論〉、〈量詞〉、〈自由變元和約束變元〉。周禮全主編︰《邏輯百科辭典》。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94。 張雙棣︰《〈淮南子〉校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7年以影印明正統《道藏》本為底本。 張舜徽著︰《廣校讎略;〈漢書藝文志〉通釋》,收入《張舜徽集》。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2004。 三國魏.張揖撰,清.王念孫疏證︰《〈廣雅〉疏證》。北京:中華書局,2004年影印嘉慶年間王氏家刻本,第2版。 趙敦華︰《西方哲學簡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1。 趙復三︰〈經院哲學〉。哲學百科全書編輯委員會編︰《哲學百科全書》。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5,頁377-78。 趙復三︰〈中世紀哲學〉。哲學百科全書編輯委員會編︰《哲學百科全書》。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5,頁1226-28。 〈證明論〉。王思迅主編:《劍橋哲學辭典》。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周昌忠著︰《公孫龍子答客問》。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 周昌忠︰《〈公孫龍子〉新論——和西方哲學的比較研究》。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1991。 周云之主編︰《中國邏輯史》。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2004。 周云之、劉培育︰《先秦邏輯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4。 周祖謨校箋︰《〈方言〉校箋︰附索引》。北京:中華書局,2004年以南宋寧宗慶元六年李孟傳刻本為底本。 朱德熙︰《語法講義》。北京:商務印書館,1982。 諸葛殷同︰〈假言命題〉、〈矛盾律〉、〈謬誤〉、〈判斷〉。周禮全主編︰《邏輯百科辭典》。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94。 諸葛殷同︰〈命題〉。周禮全主編︰《邏輯百科辭典》。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94,頁341-343。 諸葛殷同、張尚水、劉培育等︰《形式邏輯原理》,收入《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庫.哲學宗教研究系列》。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7第2版。 Adams, Marilyn McCord: “Ockham’s razor,”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αἴσθησις” ,收入羅念生等編,《古希臘語漢語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 Aristotle: “Categories,” “De interpretation,” “Physics,” in The Complete Works of Aristotle, the revised Oxford translation, edited by Jonathan Barnes, Princeton,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84. Aristotle: “Metaphysics,” trans. W. D. Ross, in The Complete Works of Aristo- tle, ed. Jonathan Barnes, the revised Oxford translation, vol. 2, Bollingen Ser. LXXI 2 (Princeton,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84), pp. 1552-1728. Ayer, A. J.: Language, Truth and Logic, Houndmills, Basingstoke, Hampshire: Palgrave Macmillan, 2004. Ayer, A. J.: Philosophy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New York: Random House, 1982. Burnet, John: Greek Philosophy: Part I, Thales to Plato, London: Macmillan And Co., Limited, 1914. Butchvarov, Panayot: “conceptualism,” “metaphysics,”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Carnap, Rudolf: “The Elimination of Metaphysics through Logical Analysis of Language,” trans. Arthur Pap, in Logical Positivism, ed. A. J. Ayer, Glencoe, Illinois: The Free Press, 1959, pp. 60-81. Carnap, Rudolf: “Empiricism, Semantics, and Ontology,” in Rudolf Carnap: Meaning and Necessity: A Study in Semantics and Modal Logic, 2nd. and enl. ed.,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56, pp. 205-221. Carnap, Rudolf: “Intellectual Autobiography,” in The Philosophy of Rudolf Carnap, edited by Paul Arthur Schilpp, La Salle, Illinois: The Open Court Publishing Co., 1963. Carnap, Rudolf: Introduction to Semantics,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42. Carnap, Rudolf: The Logical Structure of the World, 2nd ed., Berkeley and Los Angeles, Californi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67. “causality,” in Webster’s Third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Unabridged, editor in chief: Philip Babcock Gove and The Merriam-Webster Editorial Staff, Springfield, Massachusetts: Merriam-Webster INC., 2002. Chan, Wing-Tsit. Trans. and comp.: A Source Book in Chinese Philosophy, Princeton,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63. Copi, Irving M., and Carl Cohen: Introduction to Logic, 11th ed., Upper Saddle River,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2002. Corcoran, John: “Domain,” “Laws of Thought,” “Universe of Discourse,”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Davis, Wayne A.: “analytic-synthetic distinction,”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Detlefsen, Michael: “Hilbert’s Program,” “metamathematics,”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eἶdoj”,收入羅念生、水建馥編︰《古希臘語漢語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頁237。 “EIDW”,收入羅念生、水建馥編︰《古希臘語漢語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頁237。 Etchemendy, John: “paradox,”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Frege, Gottlob: Begriffsschrift und Andere Aufsatze, ed. Ignacio Angelelli, 2nd ed., Hildesheim: Georg Olms Verlag, 2007. Mit E. Husserls und H. Scholz’ Anmerkungen. Frege, Gottlob: Translations from the Philosophical Writings of Gottlob Frege, ed. Peter Geach and Max Black, 2nd ed., Oxford: Blackwell, 1960. Friedman, Michael: “Hempel, Carl G(ustav),”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Fung, Yu-lan: A Short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 Ed. Derk Bodde, New York, NY: The Macmillan Company, 1948. Guthrie, William Keith Chambers: Ahistory of Greek Philosoph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62-81. Hahn, Hans, Otto Neurath, and Rudolf Carnap: “Wissenschaftliche Weltauffassung: Der Wiener Kreis,” in Otto Neurath, Empiricism and Sociology, edited by Marie Neurath and Robert S. Cohen ,Dordrecht, Holland: D. Reidel Publishing Company, 1973. Hintikka, Jaakko, ed., Rudolf Carnap, Logical Empiricist: Materials and Perspectives, Dordrecht, Holland: D. Reidel Publishing Company, 1975. “„dša”,收入羅念生、水建馥編︰《古希臘語漢語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頁397。 Kneale, William, and Martha Kneale: The Development of Logic, Oxford, England: Clarendon Press, 1962. Kraft, Victor: The Vienna Circle: The Origin of Neo-Positivism, A Chapter in the History of Recent Philosophy, Westport, Connecticut: Greenwood Press, Publishers, 1953. Luschei, Eugene C.: “Kotarbiński, Tadeusz,” “Leśniewski, Stanisław,” “Polish Logic,”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McCall, Storrs: “Łukasiewicz, Jan,”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META”,收入羅念生等編,《古希臘語漢語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 Mitsis, Phillip: “Cicero, Marcus Tullius,”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ὄντα”,收入羅念生等編,《古希臘語漢語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 “ὄντως”,收入羅念生等編,《古希臘語漢語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 “φαντᾰσία” ,收入羅念生等編,《古希臘語漢語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 “φύσις”,收入羅念生等編,《古希臘語漢語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 Plato: “Cratylus,” “Euthyphro,” “Parmenides,” “Phaedo,” “Phaedrus,” “Philebus,” “Republic,” “Sophist,” “Symposium,” “Theaetetus,” “Timaeus,” in The Collected Dialogues of Plato: Including the Letters, edited by Edith Hamilton and Huntington Cairns, Princeton,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61. Plato: The Dialogues of Plato: With Analyses and Introductions, 3rd ed., translated by Benjamin Jowett, Bristol, England: Thoemmes Press, 1997. Plato: “Euthyphro,” in Plato, vol. I,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14. Purtill, Richard: “equivalence,”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Quine, Willard Van Orman: “Logic and the Reification of Universals,” in From a Logical Point of View: 9 Logico-Philosophical Essays, 2nd ed.,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0, p. 102-129. Quine, Willard Van Orman: “New Foundations for Mathematical Logic,” in From a Logical Point of View: 9 Logico-Philosophical Essays, 2nd ed.,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0, pp. 80-101. Quine, Willard Van Orman: “Notes on the theory of reference,” in From a Logical Point of View: 9 Logico-Philosophical Essays, 2nd ed.,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0, pp. 130-138. Quine, Willard Van Orman: “On Carnap’s Views on Ontology,” in The Ways of Paradox and Other Essays, revised and enlarged edition,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6, pp. 203-211. Quine, Willard Van Orman: “On What There Is,” in From a Logical Point of View: 9 Logico-Philosophical Essays, 2nd ed.,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0, pp. 1-19. Quine, Willard Van Orman: “The Problem of Meaning in Linguistics,” in From a Logical Point of View: 9 Logico-Philosophical Essays, 2nd ed., (Cam- 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0), pp. 47-64. Quine, Willard Van Orman: The Time of My Life: An Autobiography,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The MIT Press, 1985. Quine, Willard Van Orman: “Two Dogmas of Empiricism,” in From a Logical Point of View: 9 Logico-Philosophical Essays, 2nd ed.,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0, pp. 20-46. Quine, Willard Van Orman: Word and Object, New York: The Technology Press of The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1960. Quine, W. V.: “Designation and Existence,” in Readings in Philosophical Analysis, selected and ed. Herbert Feigl and Wilfrid Sellars, New York: Appleton-century-crofts, INC., 1949, pp. 44-51. Quine, W. V.: “A Logistical Approach to the Ontological Problem,” in The Ways of Paradox and Other Essays, rev. and enl. ed., Cambridge, Mas- 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6, pp. 197-202. Quine, W. V.: Mathematical Logic, Rev. ed.,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 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9. Quine, W. V.: Methods of Logic, 4th ed.,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59. Quine, W. V.: “Ontological Remarks on the Propositional Calculus,” in The Ways of Paradox and Other Essays, rev. and enl. ed.,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6, pp. 265-271. Quine, W. V.: “Things and Their Place in Theories,” in W. V. Quine: Theories and Things,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The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1. Ricketts, Thomas: “Frege, Gottlob,”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Russell, Bertrand: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London: Routledge, 2000. Russell, Bertrand: Introduction to Mathematical Philosophy, London: Routledge, 1919. Russell, Bertrand: “On Denoting,” in Logic and Knowledge: Essays 1901-1950, edited by Robert Charles Marsh, London: Routledge, 1956, pp. 41-56. Russell, Bertrand: My Philosophical Development, London: Routledge, 1959. Russell, Bertrand: “The Philosophy of Logical Atomism,” in Logic and Knowledge: Essays 1901-1950, ed. Robert Charles Marsh, London: Routledge, 1956, pp. 175-281. Russell, Bertrand: The Principles of Mathematics,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1996. Russell, Bertrand: The Problems of Philosophy,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7. Salmon, Wesley C.: “Reichenbach, Hans,”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Schumm, George F.: “singular term,” “well-formed formula,”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Sieg, Wilfried: “Proof Theory,”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Sosa, Ernest: “Condition,”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Stegmuller, Wolfgang: Main Currents in Contemporary German, British, and American Philosophy, 4th ed., translated from the German by Albert E. Blumberg, Dordrecht, Holland: D. Reidel Publishing Company, 1969. Tarski, Alfred: Introduction to Logic and to the Methodology of Deductive Sciences, trans. Olaf Helmer, New York: Dover Publications, Inc., 1995. Vlastos, Gregory: “Reasons and Causes in the Phaedo,” in Plato: A Collection of Critical Essays, edited by Gregory Vlastos, Notre Dame, Indiana: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Press, 1971, pp. 132-166. Wagner, Steven J.: “identity,”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Wagner, Steven J.: “Relation,”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Wang, Hao: Beyond Analytic Philosophy: Doing Justice to What We Know,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The MIT Press, 1986. Wang, Hao: Reflections on Kurt Godel,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The MIT Press, 1987. Wedin, Michael V. “Aristotle,” in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2nd ed., edited by Robert Audi,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Whitehead, Alfred North, and Bertrand Russell, Principia Mathematica, 2nd ed., vol. I, Cambridge, England: The Syndics of the Cambridge Univer- sity Press, 1925.

摘要: 本論文題為〈蒯因與公孫龍實有論之比較研究〉。本文作者之所以選擇蒯因與公孫龍進行比較研究,其動機在於︰在對名(語言)實(實在,reality)問題的討論或分析方面,蒯因與公孫龍有相當值得參照之處。名實問題,雖然是中國先秦思想與西方分析哲學所共同關注的主題之一,但一直不易澄清。特別是中文學術界在探討辯者或名家的問題時,往往很少運用分析哲學的方法,來進行比較研究。因此,從中西文化會通的觀點來看,這類比較研究,既饒富學術意義,更有其必要性。 本論文的撰寫方法,是以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又稱「邏輯分析」(logical analysis)或「意義分析」〕為原則,而這也就是分析哲學的方法。所謂的「語意分析」,是表示把一個學說或理論的主要概念置於語境之中,來澄清這些概念所可能存在的含混(ambiguous)或模糊(vague)。這些語意含混或語意模糊,往往是出於論者不自覺地混淆,或是定義不明確所致。而在中國思想中,雖然普遍存在概念含混或模糊的現象,卻相當缺乏澄清這些語意含混和模糊的方法。因此,本文作者選擇以蒯因和公孫龍為代表,嘗試運用邏輯分析的方法,來比較中西哲學處理名實問題的異同。 在分析蒯因和公孫龍的名實論之前,有必要先行分析柏拉圖所謂的「理型」(希臘文eἶdoj,英文Form),並介紹蒯因與邏輯實證主義的聯繫。首先,柏拉圖哲學所論述的理型,乃是絕對、單一且恆久不變的實在,也相當於西方中世紀哲學所談到的共相(universal)。而將“eἶdoj”譯為「理型」,不僅最能表達出“eἶdoj”為「現象界客觀而普遍的原理」這層意義,更強調出這類原理所具有的結構性。其次,蒯因與邏輯實證主義雖然都是運用現代邏輯來從事哲學研究,但在對於形而上學的看法上,兩方卻是同途而殊歸。邏輯實證主義認為,所謂的「形而上學」,只是由一些似是而非的陳述(pseudo-statement)所堆積而成。這些陳述不能在原則上得到經驗的證實,故沒有認知意義可言。蒯因則主張應運用邏輯分析的方法,來澄清傳統形而上學中那些存在已久的含混而模糊的概念。 蒯因認為,對於實有論難題的分析,應著重在其語言層面,來探究實有論承諾(ontological commitment)的問題。這也就是運用邏輯語言,從理論上探討何物存在。蒯因根據其所提出之實有論承諾的識別標準︰存在就是作為約束變項的值(to be is to be the value of the bound variable),指出唯有約束變項才足以作為實有論承諾的載體。蒯因進而指出︰唯名主義否認共相為實有。概念主義認為共相存在,但限定共相僅僅存在於人的心智之中,並且必須是人心在有限步驟之內所構造出來的對象。而柏拉圖主義則強調共相獨立自存於人心之外。蒯因的實有論立場屢經更迭,本文作者嘗試梳理出一條較為清晰的脈絡,建議將其實有論立場判為概念主義。 對於《公孫龍子.名實論》,本文作者在文句有所脫漏或誤加的段落,參考各家學者的校勘成果,並從北宋以降關於〈名實論〉的注解或論述中,擇出近三十家較具代表性的見解,以重新考訂、分析〈名實論〉全文。特別是運用數字下標的方式,將〈名實論〉中最重要的兩個概念︰「物」與「實」,各自析出四類意義,並逐一詳細解釋這八個概念的意義。 從實有論的觀點來看,蒯因傾向概念主義,而公孫龍的〈名實論〉則屬於唯名主義。在〈名實論〉中,僅僅承諾了「天地」和「天地所產者」這兩類具體對象的存在。因此,〈名實論〉與蒯因在實有論上,都承認殊相或個體是一種實在。進一步要探究的是︰共相是否存在?對於這個問題,根據現存〈名實論〉原文,可知公孫龍完全沒有涉及,這是很可惜的。 而從語言哲學的觀點來看,蒯因繼承羅素分析限定描述詞(definite description)的方法,指出一個名稱未必對應一個所指稱的對象。例如「佩格薩斯」(Pegasus)。蒯因也繼承了弗雷格區別內涵意義(Sinn)與外延意義(Bedeutung)的觀點,強調兩個表達式儘管內涵意義不同,仍可具有相同的外延意義。例如「晨星」(Phosphorus)和「暮星」(Hesperus),或是「有心臟的動物」和「有腎臟的動物」。根據公孫龍〈名實論〉所提出的「正名」原則︰「唯乎其彼此」,那麼,〈名實論〉似乎是把名稱限定為指稱單一具體對象的單稱詞項(singular term)。但〈名實論〉沒有考慮到的是,單稱詞項除了可以指稱具體對象,還可以指稱抽象對象,例如數字8,或是木星的衛星數目。進一步而論,除了單稱詞項以外,還有一般詞項。而在〈名實論〉中,並未討論到一般詞項。相對於蒯因或分析哲學的名實觀,《公孫龍子.名實論》所提出的「正名」原則,不免過於嚴格,因此在現實中,恐怕沒有任何一種日常語言,足以對應〈名實論〉的名實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