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天通初探

The Disconnection of Communication between Gods and Humans

絕地天通,字面上意思為「斷絕天地相通之路也」,實際上是「凡人天地相通之路被斷絕,僅少數人得以登天通神。」相關描述,曾出現於中國的《尚書》、《國語》、《山海經》中。「絕地天通」此一事件為上古神話敘述,而神話研究乃屬文化研究,實際具備多維面向。本研究從先秦古籍記載、古代學者論述和近代學者詮釋三個層面對「絕地天通」文獻資料進行梳理。而從神話思維、歷史、宗教及政治神權的角度,對上古「絕地天通」事件進行探討與闡釋。 「絕地天通」事件,可從兩個層面探究之。第一個層面,文本中「重獻上天,黎卭下地」,描述的是「天地相分」的景況,是擎天抑地的巨人神話,因此得以解讀為「開天闢地」神話或「失樂園」神話。本論文據此特闢專章(第三章),討論上古初民的宇宙觀與天地兩極觀。不論是自然環境中的生活真切感悟,抑或「託古偽作」之神奇發想,畢竟當「絕地天通」事件在宗教或歷史發展上,被操作運用時,勢必奠基於「擎天抑地」此一概念。 第二個層面,《尚書》、《國語》對「絕地天通」從宗教、歷史、政治發展的角度詳加論述,認為「絕地天通」之前屬於「天地人神一體」的交融關係,而其後,則打破了這種狀態,建立「人神不雜」的禮制秩序,並且成爲神權政治的根據之一。 最終個人獲得結論如下:「絕地天通」我們可視為「天地相分」單一事件,因而衍伸出「開天闢地」或「失樂園」的神話思維;我們也可討論文本中所記載絕地天通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與相關人物。若依後者,「絕地天通」事件的主要精神具有高度的國家神權集中化傾向,統治者透過原始宗教的變革,讓政權與神權相結合,重新整頓紛亂的秩序。政治神權之爭:「絕地天通」雖見諸《尚書》、《國語》、《山海經》,一般學者均視為相通的文本來處理,個人則側重於說話者的動機,試圖探究其「絃外之音,言外之意」,因此認為《尚書》、《國語》均透過發話者,對「絕地天通」事件做出目的性的詮釋,重在強化君權政治,實乃神權政治思維下的產物。 關鍵詞

Disconnection; 絕地天通; Communication; Gods; Humans; 開天闢地; 失樂園; 顓頊; 重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