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Scrutiny of the Connotation of "Tuan Zhuan" in Book of Changes

關鍵字: Book of Changes; 周易; Chou Yi; Yi Zhuan; Tuan Zhuan; 易傳; 彖傳; 天道; 人事

引用: 參考書目(依出版年月之先後排列): 一、專書: 《周易正義》,魏‧王弼、晉‧韓康伯注,唐‧孔穎達正義,影印清嘉慶南昌府學十三經注疏本。台北:藝文印書

摘要: 《周易》可以說是中國文化之源,舉凡儒、墨、道、法、陰陽、諸子百家,無不受其影響。《周易》更是中國古代哲學的源頭,它雖然原是一本卜筮之書,但是,由於包含了大量理性思維的內容,如生活智慧、辯證思維等,因而成了中國哲學的一個重要思想來源。《周易》思想,對於最早的哲學家老子和孔子都有很大影響。特別是古代重要哲學著作《易傳》,以解釋《易經》的形式出現,更可說明《易經》對於哲學發生和發展的重大作用。 〈彖傳〉認為《周易》是「推天道以明人事」的著作。〈彖傳〉一方面繼承和發揮了春秋以來的「取象」及「取義」說,同時又有自己的創造。〈彖傳〉既講〈卦象〉,也講〈卦德〉,例如:〈乾〉之象有-天、君子、上,其德有-健、剛、陽;〈坤〉之象有-地、小人、下,其德有-順、柔、陰;〈震〉之象有-雷,其德有-動、剛;〈巽〉之象有-風、教、木,其德有-入、柔、遜;〈坎〉之象有-水、雨,其德有-險、陷、剛;〈離〉之象有-火、日、電,其德有-麗、柔、文明;〈艮〉之象有-山、賢人、男人,其德有-止、剛、篤實;〈兌〉之象有-澤、女,其德有-悅、柔等(此皆散見於本書各卦之〈彖〉之內容中)。 〈彖傳〉最早引用陰陽、剛柔的概念解釋《周易》,而〈彖傳〉對〈乾〉、〈坤〉兩卦的解釋,更涉及到了萬物本源的問題。〈彖傳〉多為兩句式論述:前半句言「天道」,後半句言「人事」,而「人事」必以「天道」為依據,於是影響所及,《易傳》要求統治者,應根據天地之道來治國、平天下。由此看來,〈彖傳〉是透過解析六十四卦,建構了《周易》的天人思想體系,它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是無與倫比的。